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财经·新闻

方大特钢每股分红1.7元,兰州民百每股分红1.6元

最慷慨分红,年化收益率高达18%

  上市公司2018年度年报披露已拉开帷幕,一些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上周五,共有10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度分红方案。每股现金分红最高的是方大特钢、兰州民百和永兴特钢,分别达到1.7元、1.6元和1元,即使按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如果股价不变,年化收益率也达到11.86%、17.76%和6.42%,远远超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如果在本轮行情中股价继续上涨,收益就更为可观。

  上市公司不吝现金分红

  钢铁行业今年最给力

  iFinD统计显示,在公布分红方案的104家公司中,每股分红达到0.2元或以上的有51家,占比接近一半。其中18家公司每股分红达到0.5元或以上,有4家公司更是每股分红达到甚至超过0.8元。

  在4家每股分红超过0.8元的公司中,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就占了3家,分别是方大特钢、永兴特钢和大冶特钢,每股分红分别为1.7元、1元和0.8元。近几年,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增强。

  以方大特钢为例,2016年、2017年公司净利成倍增长,2018年度净利达到29.27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5.26%。这几年,公司的分红也格外慷慨,2016年度、2017年度每股分红分别为0.252元和1.6元。2018年度在盈利增长的情况下,分红也同步增长,按每股分红1.7元计算,此次分红共计24.65亿元,占了去年全年净利的84.22%。

  永兴特钢2016年度、2017年度净利同比均稳定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净利3.3亿元,同比增长26.81%,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利3.87亿元至4.92亿元,同比增长10%至40%。此次分红共计3.6亿元,如果按去年净利3.87亿元的下限计算,分红额占了全年净利的93.02%。

  同样,大冶特钢2016年至2018年净利均出现增长,2018年度净利5.1亿元,同比增长29.19%。此次分红共计3.59亿元,占去年净利的70.39%。

  主营商品零售、批发业务的兰州民百,去年净利达到15.84亿,同比增长10倍。此次分红共计12.53亿元,占去年净利的79.09%。

  这4家分红最高的公司中,有两家存在着浙商的基因。一家是湖州上市公司永兴特钢,另一家是兰州民百,其实际控制人是红楼集团的朱宝良。

  实际上,如果以分红方案公布日的前一个交易收盘价计算,持有相关个股的分红收益率更高,方大特钢、兰州民百、永兴特钢、大冶特钢的分红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13.64%、22.38%、7.59%和7.24%。

  历史最高每股分红

  贵州茅台每股11元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基本方式,也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随着证监会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近几年上市公司分红呈逐年递增的态势。

  以2017年度为例,共有275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占上市公司总数的近八成。沪深两市相加,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超过万亿元。

  从2018年度已公布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情况看,许多公司的分红比例都比较高。方大特钢、兰州民百、永兴特钢、大冶特钢的分红比例都超过70%;伊利股份的分红比例为66.07%,分红总额超过42亿元;焦点科技去年净利只有5630万元,分红总额却达到1.17亿元,分红比例达208.68%,把以前的未分配利润用作去年的分红。

  A股历史上,万科A堪称分红“长跑王”,自1991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到2017年度连续20多年持续分红。佛山照明自1993年上市以来也是每年连续分红,而且分红总额是融资总额(包括IPO融资)的四五倍,佛山照明也因此被冠以“现金奶牛”的美誉。

  历史上每股分红最高的是贵州茅台,2017年度每股分红达11元,总计分红138.6亿元,占当年盈利的50%以上。不过由于当时贵州茅台股价已高达700多元,以公告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年化收益率仅1.54%。

  A股上市公司过去并不重视分红,而从A股投资策略来看,高分红也不等于高回报,因为高分红不一定能带动股价上涨。特别是在最近一段时间股市大涨中,分红收益远远抵不过股价涨幅的收益。但对估值较低的公司来说,能有一份较高的分红收益,就有了一定的收益保障;如果再加上股价的上涨,收益就会更加可观。同样,在股市调整的时候,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相对会更抗跌些。


钱江晚报 财经·新闻 a0007 最慷慨分红,年化收益率高达18% 2019-03-04 9570452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