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5版:桐庐·专版

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团委
深化“四项行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知识竞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知识竞
开展“劳模学院”青苗培训
志愿者帮助返乡游客搬运行李

  2018年,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团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和桐庐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团的根本职责,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确立了“从严治团、精神塑团、素质强团、以情带团”的工作主线,实施了“青春领航、青春建功、青春成长、青春乐享”四项行动,凝聚共识同筑梦,围绕中心建新功。

  近年来,桐庐公司团委先后获评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五有团委、杭州市先进团委、杭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2个班组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9个班组获评市级青年文明号、市级青年安全示范岗,1个团队获评杭州市共青团员先锋岗(队),1个青年工作室获评杭州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工作室,2个青年工作室获评省电力公司A级劳模工作室,12人获评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1人获评杭州市“十佳”五小科技创新能手。

  桐庐公司团委下设15个团支部,共有团员56人,35周岁及以下青年183人,秉承线上线下共发展的理念,注重共青团品牌活动建设,发挥“号手岗队”优势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线上,团委顺应“互联网+团工作”的团青改革趋势,启动“‘微信+团工作’的五维应用模式”项目,借用微信软件开展团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通过“桐电青年”公众号引领青年职工思想建设,宣传公司生产经营中的大事件,关注青年职工生活成长。线下,团委围绕公司新员工五年培养计划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各专业技术比武,促进青年员工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团建活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丰富业余生活。

“青春·领航” 强化思想引导 汇聚前行正能量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请选手作答。”去年年初,桐庐公司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知识竞赛,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党的精神、公司系统各级“两会”精神的热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该公司团员青年教育的核心内容,该公司团委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以青年学习周、团支部联建、每月E学等形式,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学习体系。

  桐庐公司团委始终把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引导青年大胆尝试,锐意进取。积极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以线上共享、线下展示的方式传播学习成果,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以青年学习周为抓手,强化“互联网+共青团”理念,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切实发挥“网络共青团”在联系、引导、服务青年中的重要作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青春·建功” 服务党政中心 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桐庐公司通过“晒台账、亮家底”,推动各团支部“比、学、赶、超”规范管理,规范团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团支部台账检查评比活动。深化团支部联建机制,树立“伙伴”理念,构建“网格化”团建形式,实现工作联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

  “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抓好团干部培训工作,加强团青工作课题研究,不断丰富学习交流载体。”桐庐公司党团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始终秉承以团中央‘智慧团建’和公司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为核心,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基本信息、基础团务、组织生活管理专业化、数字化、信息化。不断深化‘活力团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团一品’。同时,引导团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将团的岗位当做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扎扎实实地提高素质、锤炼品格、砥砺成才。”

“青春·成长”

打造立体平台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近年来,桐庐公司团委通过交流访谈、调查问卷、网络互动等方式,认真倾听青年心声,深入了解公司青年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普遍诉求,并积极帮助青年解难事、办实事。同时,也在青年融入职场、婚恋交友、身心健康、家庭帮扶等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发挥团组织枢纽作用,协调企业和社会资源,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桐庐公司推进实施青年成长“深根”计划,探索搭建“阳光成长”立体平台,组织青年参与“劳模大讲堂”、“青苗人才库”梯队建设,加强文化宣贯、职业引导、技能辅导,帮助团员青年打好基础、提升素质、融入企业。持续开展“新员工导航”活动,围绕青年员工职业生涯成长规划,助力培养青年专业领军人物,营造肯学习、会钻研、尊知识、重人才的氛围。大力提升青工技能工作室建设,不断深化青工技能竞赛、练兵比武活动,充分结合各专业技能竞赛,拓展青年技能提升和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活力,争当各级“青年岗位能手”和新时代“青年工匠”。

“青春·乐享”

创新多样载体

增强团组织吸引力

  “阿姨,我来帮您提行李吧?”“您好,喝杯姜茶暖暖身子吧!”每年春运期间,桐庐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都会前往桐庐长途客运站、高铁站为旅客提供购票指导、车次信息咨询、候车引导等春运志愿服务,打响“点亮浙里,暖冬行动”主题活动品牌。

  2018年以来,团委在线上积极推广“志愿汇”网络平台注册工作,积极促进志愿服务网络化。在线下以“青春光明行”“阳光乡村行动”和“点亮浙里”等活动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规范化运作,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端午节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桐庐百姓日”“安全用电进校园”“春运·暖冬行动”,其中,“端午节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报道。团委还积极组织开展“暑期电力安全知识宣传”“走进国网感知电力”等活动,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发挥卓越企业文化对青年的塑造和凝聚作用。


钱江晚报 桐庐·专版 m0005 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团委
深化“四项行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2019-03-08 9596757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