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2版:建德·健康

连日降雨,甲流滞流不走

  甲流高峰多在11-12月,乙流的高峰多在1-2月。今年不知是否天气原因,已是接近三月,甲流非但没有退走的趋势,更有来势汹汹之兆。

  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笔者发现发热科仍需要排队。等待中的阮女士向笔者抱怨:“多少年都没发过烧了,前天突然发烧,吃了两片扑感敏居然没用。以前感冒从来不上医院,这次烧退不下去,只好来看看。”

  排在阮女士前的刘女士手持化验单,上面显示甲型流感为“阳性”,肺支原体igM为“阳性”。当班医生张小军对刘女士仔细讲解确诊“甲流”后的注意事项:“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如果热度低于38.5℃就没必要服用退烧药了,多喝水就行。甲流有极强的传染性,回家后最好就呆在自己房间,少与家人接触。”

  当刘女士说还要去上班时,张医生严肃表示不行:“一是容易传染他人,二是发烧加劳累容易引起并发症,甲流并发症导致死亡的病例不是没有。”

  送走了一波病人,张医生忙里偷闲地为笔者科普了一些甲流的治疗与防护。

  “甲流通过唾液、飞沫就能传播,早期症状与普通的流感极其相似,但是比起普通的流感更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因此患有甲流最好进行隔离。”张医生告诉笔者,2009年甲流曾在全球大规模爆发,虽然现在对甲流能控能防,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就能掉以轻心:“一旦患有甲流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避免病情的加重和各类并发症。”

  张医生表示,甲流是病毒感染,大家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都是杀细菌的药,对病毒无效。“流感有它自己的特效药,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但这些药只对流感病毒有效,对其它病毒没啥效果,所以不是所有病毒性感冒的病人用这些药都有效果的。”

  说话间,阮女士拿着化验单愁眉苦脸地进来,化验单上同样显示甲型流感“阳性”。张医生嘱咐阮女士在家隔离,并提醒她,退烧前尽可能固定一名家庭成员照顾、接触她,要注意与家中其他成员隔离开来,哪怕退烧后也要至少保持两米以上距离,直至痊愈。“家人照料你时要配戴口罩,如果你的情况允许,最好也佩戴口罩,房间要保持通风。”

  最后张医生提醒市民,甲流病毒有个大弱点,就是“怕热”,所以患者用过的个人物品只需经沸水冲泡,就能放心使用了。


钱江晚报 建德·健康 k0002 连日降雨,甲流滞流不走 2019-03-08 钱江晚报2019-03-0800007;9602718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