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3版:建德·美丽城镇

梅城镇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年古城重现昔日风采指日可待

  2019年是梅城美丽城镇精彩亮相的关键之年。“五月可看,十月可玩”的工作目标对梅城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这座千年古城能否重现昔日风采牵动着万千人的心。

  没有空间谈何建设,工期紧张的项目建设倒逼梅城必须打赢征收攻坚这场硬战,再久的遗留问题、再杂的矛盾纠纷都必须解决干净,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成为阻碍建设步伐的绊脚石。为此,梅城镇村干部和建德市抽调干部分工协作、合力破难,成为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的坚强后盾。

  舍小家为大家

  立足岗位挑重担

  线上工作不能落,征收工作拖不得。梅城镇干部只有在繁忙的工作日程中挤出时间做征收,一天当两天用,晚上当白天用,雨天当晴天用,一遍遍往返于办公室和被征收户家中。为了能顺利取得征收攻坚战的胜利,这种“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已成常态。

  党政办主任徐惠珠每天既要做好接待工作,又要为汇报材料做准备,还要惦记着玉带河上重点户头的征收进展,常常忙到凌晨才熄灯走人,第二天还是按时上班。古城开发指挥部干部卢雷每日除了逐户研究征收对策,还要亲赴拆房现场盯工程进度,无论风吹雨淋依旧坚持在第一线。镇组织员邹林红身为两个小孩的母亲,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家,只能将孩子分别交由妈妈和婆婆带,之前女儿肺炎住院半个月,她也只陪伴了三天便重返工作岗位。纠纷调解组的“顶梁柱”叶树坤的妻子在杭州做骨髓抽检,他虽担心却只能狠心让妻子一人在医院面对冰冷的手术刀,而他依旧立足岗位,只为和小组成员一起尽快化解被征收户的家庭纠纷,帮助其签约。干部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支撑着他们在年后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近40户攻坚对象的签约。

  迅速转换身份

  下沉一线显担当

  为了给梅城美丽城镇项目征收提供助力,建德市委组织部从各机关单位部门和乡镇街道抽调精锐力量到梅城参与征收工作。其中有经历过城区棚改的老征迁,也有从未接触过征迁工作的新手菜鸟,有临近退休的60后,也有朝气蓬勃的90后。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未面临过向梅城一样复杂的征迁难题,来到梅城后,他们都成了虚心好学、认真钻研的好学生,为美丽城镇项目征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从法院抽调过来的刘军之前从未接触过征迁工作,在分配任务时,他却选择了最难的一户。为了更快的实现角色转变,钻研政策,分析形势成了他的日常。他一次次上门走访,反复核对征迁户家的房屋、装修清单,确保不让征迁户折损一丝利益,不让国有资产流失一分钱。通过一周的坚持,终于做成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单征收签约。

  市场监管局的胡小平同志在大年二十七约见了第二天准备去越南过年的被征收户,从早上九点一直谈到晚上十点半,这种为了大局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户主,促成了征收签约。梅城派出所民警焦国兴是抽调人员中最年长的一位,虽临近退休,但热情不减,每天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宣传政策,随叫随到地协助其他同志做好查档工作。他说:“站在路边鼓掌固然好,但我更想在这次工作经历中实实在在地为梅城、为‘自己’做点事”。在挂职干部当中,这样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他们迅速转换身份,下沉基层,为“坚持不懈、真情实干”的征迁精神做出了新诠释。

  以真心换贴心

  “瞻前顾后”暖征迁

  “征收合同签定以后,家庭的抚慰工作我们村社干部要尽快跟上,不能让群众钱袋子鼓了,感情碎了。”这句话被梅城干部铭记在心。签约绝不是征迁工作的终止符,让被征收户充分感受到温暖,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才是最终目标。

  资投公司干部胡建峰自去年开始就奋战在公房征收的一线,他坚持以真心换贴心,让被征收户充分感受到温暖。在公房征收时,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根据政策,不符合房改和公房承租条件。通过走访,他了解到,老人儿子早逝,又没有退休工资,生活困难,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经梅城镇、棚改指挥部及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决定,从存量房中调剂一套公房供其临时居住,待其安享晚年后再收回使用权。

  严陵社区干部章纪顺遇到了一户因3万多元的心理差价而不肯签约的居民。老章多次复核估报告后明确已无任何遗漏,如何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前提下,做通这户的工作成为老章每日的思考题。在了解到他们多要的3万元是为急用后,老章灵机一动,若帮他把房子按照他的心理价位,卖给可以接受这个价格的房屋买主岂不一举两得,既解决征迁户头的燃眉之急,又顺利完成征迁任务。在老章忙前忙后的张罗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买家。在签约的那天,征迁户头拉着老章的手激动的热泪盈眶“以前以为干部是高高在上,冷冰冰的,现在才知道你们真是我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啊!”

  美丽城镇建设起于垒土,美丽城镇征收势如破竹。梅城铁军有着一年征收2300户的梅城速度,梅城百姓有着美丽城镇共建共享的深刻认识,抽调干部有着攻坚克难势在必得的劲头,在八方助力的大趋势下,五个月干成五年的事必将成为新的梅城速度,美丽城镇建设必将成为新的梅城大计。


钱江晚报 建德·美丽城镇 k0003 梅城镇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年古城重现昔日风采指日可待
2019-03-08 钱江晚报2019-03-0800007;钱江晚报2019-03-0800008;9596280;9596283;9613343;9596284;9596285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