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5版:建德·民生

持续降雨,多处村落农田被淹

  自春节以来,建德连续降雨已超月余,由于长时间的持续降水,造成全市多地积水、农田被淹。

  雨季虽长,暂未影响农事

  笔者在湖岑畈村看见,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加上部分农田地势低洼,积水漫过地面流入农田,很多农田变成了汪洋一片,大部分农作物被泡在水里,有的只露出植株顶部,部分农作物已折断。一位路过的大姐告诉笔者:“我家的地势高,田里倒是没进水,村口老张家的地都被淹了好几次了。”

  笔者顺着大姐指的方向找到张大伯家,张大伯表示,今年他家的田地就没干过,一直泡在水里:“喏,下面这几块田就是我家的,旁边是我哥哥家的,我们这几块田位置低,雨下得大,或者下得久一点,田里水就积起来了,但是像今年这样连续下这么久的雨,我活了六十多年也没见过几次。”

  张大伯告诉笔者,他们现在年纪大了,儿女也都去打工了,地里早就不种粮食了:“现在生活条件好,地里不种粮食也有饭吃,我地里种的都是蔬菜,每样都种一点,不卖的,就自己吃吃,也不怕淹,大不了再种一些。”

  笔者走访了几户农田被淹人家,大家均表示虽然连日降雨田地积水,但好在还未到最晚下秧苗的日子,等雨停了积水退去,再把地处理一下还来得及。

  说到下秧苗,刘大姐有些担忧:“老古话说‘懵里懵懂、清明下种’,就是说最迟也要在清明前把秧苗给种下去,这雨也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候,要是担误下秧就麻烦了。”

  重中之重,生命安全第一

  不止是农田灌水,长时间下雨后,陡峭的山坡、墙体经过雨水长时间浸泡,都有可能发生倒塌。所以尽量不要靠墙行走或行车,特别是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段,更是提高警惕,尽量做到远离危险。

  村民们在汛期应尽量约束家中孩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要到水库塘坝等水域嬉戏,以免发生意外。

  张大伯告诉笔者,已经下秧的田地在雨停后一定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并灌清水洗苗,田间要保持一定的水层,以防雨后高温强照,对秧苗产生危害。受淹的秧苗要及时补施一些速效氮肥和磷肥,促进秧苗健壮生长,增加抗病虫能力,并适时用药防治稻瘟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如果没有秧苗,可选择直播的方式,以便赶上季节。

  建德市领导对此次汛情也十分关心,副市长陈文岳、市府办副主任徐卫军、市水利局局长金斌、副局长郑朝红亲赴更楼、寿昌等地检查水利工程防汛工作,在更楼工农团结水库、寿昌海塘水库、考坑坞水库等检查现场,陈文岳副市长详细了解了当前雨情、汛情,并询问了巡查员的履职情况。


钱江晚报 建德·民生 k0005 持续降雨,多处村落农田被淹 2019-03-08 9596288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