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5版:建德·民生

扫黑除恶,市水利局严厉查处水事违法案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建德市水利局坚持对水事涉黑涉恶行为进行严打,对水事违法案件寻线深挖,逐一见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严查违法转包案件

  “你们公司存在违法转包行为,我们将依法对你公司进行查处。”在市水利局质监站,某建筑公司法人叶某正在接受调查。

  据了解,在下涯镇大洲村有一个饮水工程,被一家名为杭州嵘鑫建设有限公司招标后拍得,该公司负责人叶某在竟标成功后私自将工程建设任务转包给了不具备承包施工资质的钟绍龙, 并将工程款项转至钟绍龙个人账户上,由其负责现场组织安排、材料采购等。

  叶某的行为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三款之规定,涉嫌违法转包,目前市水利局已对此案进行立案查处。

  叶某虽已被查处,但他的行为却给了不法分子一个有机可乘的讯号。大洲村有三个村民眼见不具备承包工程建设任务资质的钟绍龙接手了饮水工程,觉得有利可图,便欺上门去,想把饮水工程从钟绍龙的手中拿过来由他们三人来做。

  钟绍龙本就是违法转包,又不甘受到三人威胁,便再一次将该饮水工程建设任务转包给了赖锡虎,三个大洲村村民恼羞成怒,联手将赖锡虎打伤,违法转包案遂上升成了刑事案。

  扫黑除恶绝不姑息

  转包是指中标人在承包工程后,又将其承包的工程建设任务转让给他人,中标人退出现场承包关系,使他人成为承包合同的另一方当事人的行为。从实践上看,转包行为有很大的危害性,由于转包容易使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承包者进行工程建设,以致造成工程质量低下、建设市场混乱,中标人将中标项目转让给他人,是擅自变更合同主体的行为,违背了招标人的利益,是法律所禁止的。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水利局重点打击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工作、农村水利工作、违法采砂、涉水违建等水事涉黑涉恶行为,通过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等工作措施,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到底,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对3条省级河道、39条县级河道、13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以及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再摸底、再排查行动,做好“一户一档”“一河一档”,确保涉水扫黑除恶无遗漏。   童凌 朱璇


钱江晚报 建德·民生 k0005 扫黑除恶,市水利局严厉查处水事违法案件 2019-03-08 9596287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