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杭州新闻·法眼

“我从上周三到今天,一天都没休息过”
“褶子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差”
“孩子在哪上早教我都搞不清楚”
“夫妻关系眼看就要不和谐了……”

19岁小伙觉得压力大欲轻生
民警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他
成年人的生活哪有那么容易

  3月5日,一名19岁小伙酒后想不开要轻生,杭州祥符派出所民警施俊潇用自己的“悲惨”感化小伙。

  施俊潇足足说了一个小时,周围的人听得要哭了。

  小伙拿刀架在脖子上想自杀

  3月5日晚上9点不到,祥符派出所接到报警:在隐秀路一家商务酒店里,一醉酒男子拿刀欲轻生。

  民警施俊潇、尹剑伟和值班所领导江耀文,以及巡特警PTU32号车先后到现场处置。

  到达酒店2楼,只见一名男子(欲轻生男子的表哥)在走廊上哭泣打电话。房门开着,里面一位身穿黑色毛衣的男子,拿刀架在自己脖子上。

  持刀小伙见到民警,第一句话就是:“你别过来!”施俊潇试图跟小伙交流:“怎么回事,能不能给我讲一下?”

  小伙非常抵触,“你别过来!我不想讲!”

  施俊潇很霸气地对小伙说:“你跟我说,我给你解决;什么原因,你给我讲,我给你做主!”

  持刀小伙说:“没用的。”

  施俊潇说:“你都没说出来,怎么知道没用呢?有什么事情说出来都是可以解决的。”施俊潇一边说一边试图走进房间。

  小伙看到民警的动作,直接把刀往脖子上提了提,随即又在脖子和手臂上比划,划出了轻微带血的伤痕。

  施俊潇马上退出来,岔开话题:“小伙子多少岁了?过来杭州几天了?是不是被人欺负了……”

  在聊天中,施俊潇得知小伙今年19岁,河南人,2月25日来杭,在城西某小区做保安。因为生活压力大,觉得这个世界没什么值得留恋,突然就想不开了。

  苦劝一小时成功救援

  施俊潇说:“兄弟,你才19岁啊,外面的世界你还没看够!谁没压力啊,谁天天活得没事人一样?我从上星期上班,到今天一天都没休息过。明天我还要出差,我现在褶子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差,孩子在哪里上早教我都搞不清楚,夫妻关系眼看就要不和谐了……谁没压力?”

  施俊潇开导小伙:“你身上背负了很多压力,可能觉得这个世界上没什么可以依赖了。但你想想,你为什么而活……你才19岁,你还有接下来第二个19岁,第三个19岁……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人生是什么样的,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就看你敢不敢去面对……你要做出一番事业来,让人家瞧一瞧,这才是一个男子汉啊!”

  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施俊潇把自己所有“悲惨”的经历都说了出来。在场人都沉默了,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

  这样的劝导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小伙还是没有把刀放下来。施俊潇又拨通了小伙妈妈、爷爷等人的视频,在视频里,家人也都劝说小伙。此时,小伙虽有所放松,但还是想不开,最终选择了拉开窗帘,准备跳窗。

  趁男子将刀放下之际,民警尹剑伟迅速冲向轻生男子,施俊潇一脚蹬上酒店的床铺,飞身抓住轻生男子的背部,将其扑倒在地。趁刀具落地之际,施俊潇赶忙将刀具远远拿开,并在尹剑伟的配合下将小伙控制住。

  小伙被救下后,民警发现小伙喝了很多酒。祥符派出所的教导员江耀文喂小伙喝水,还搂着他,继续开导他。现场民警的温暖让小伙哭泣了起来。

  施俊潇救下男子后,又将马不停蹄出差到外地处理其他案子。临走时他对小伙说:“谁都有压力有困难,生活不易,但是只要活着总有希望。”

  施俊潇今年还没满30岁,2018年刚成为所里的治安组警长,去年一年他经手行政拘留了674人。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法眼 a0011 19岁小伙觉得压力大欲轻生
民警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他
成年人的生活哪有那么容易
2019-03-08 9616492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