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分组审议现场一代表分享了“网红”故宫的故事——

守正出新,提升文化软实力

  本报讯 一座城,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会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的看法是:文化软实力,比如文化地标、文化名人……

  “时代广场和百老汇,就是纽约!”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在审议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深化中外文化交流”时,崔巍代表讲起了自己这些年的海外演出见闻。崔巍提到的百老汇,代表着美国戏剧艺术的最高造诣,观赏百老汇歌剧成了许多去纽约参访、旅游的人不可或缺的行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灵魂,也是最重要的软实力。”崔巍代表说,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都市,在文化产业方面无不具备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地标和文化符号。

  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崔巍代表认为,杭州大有可为。“杭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秀美的山水风光融为一体,世间少有。上一个蛇年端午节,我们策划了一次断桥上的‘快闪’,青蛇白蛇重回人间……受到很多游客的欢迎。”崔巍代表亮出自己的建议:正在走向国际化的杭州,应该从顶层设计上更加重视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加快建设具有独特江南韵味的文化地标。

  也许是受到崔巍代表发言的触动和启发,随后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袁晶,跟大家分享了最近文化圈的一大“网红”——故宫。每年的“紫禁城初雪”刷屏,到手办、彩妆等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到还原紫禁城里过大年场景引发大家争相进宫“打卡”过年……故宫的守正创新,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文化效应的双赢,更闯出了文创产业的新路。

  “这说明,人民群众对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产品需求越来越大。”袁晶代表也坦言,目前国内像故宫这样的博物馆还是少数,博物馆的供给和服务没有跟上大众的需求。“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转化为适应现代经济需求的文化产品,如何做到创意产业相融合呢?”袁晶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她和同事们正在思考这个课题。

  谈到文化,不只是专业文化从业者的话题,代表们都想说上几句。“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越深厚、文化特色越鲜明,就越容易在全球城市中占有一席之地。”曾经在日本学习工作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说,日本的城市像东京、大阪,非常有特点,归根结底就是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因而在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方面的竞争力也很强。

  职业不同,阅历各异,代表们关于文化发展的三言两语也是从各自切身体验出发。不过,在侧重点各不相同的发言中,记者发觉到一个交汇点: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文化不仅仅是一台戏、一座建筑。与经济实力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城市在全球竞争中胜出的重要法宝,更是一个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之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素。

  本报记者 刘乐平


钱江晚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a0003 守正出新,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9-03-08 9617244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