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这一次
聚焦“她们”

昨晚,浙江、宁夏两省区女代表在驻地一起彩排《歌唱祖国》,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
记者 梁臻 胡元勇 摄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因为重叠“三八”国际妇女节,聚焦两会上的女委员、女代表的履职风采,似乎成了媒体们的常规动作。当今年我们把镜头拉远时,许多积极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中国国际电视台近日统计了人大代表中男女比例的变化趋势,当把代表“年龄”也带入分析后,则发现一个现象:越年轻的代表中,男女性别比例就越均衡。

  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975名人大代表为例:在“50后”和“60后”的代表中,女性代表要远少于男性代表,但从“70后”开始,女性代表比例激增,“80后”中比例几乎持平,“90后”女性代表甚至多于男性代表——本届有28名全国人大代表是“90后”,其中女性比男性多出8人!

  在这一客观数据中,“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再只是一个口号。

  本报记者 刘晨茵


钱江晚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a0003 这一次
聚焦“她们”
2019-03-08 9617245|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