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咋说

  咋说

  整形低龄化:

  问题不在脸,而在审美和价值观

  近年来,美容整形行业快速发展,其中,青少年群体正逐渐成为医疗美容行业的主要消费人群。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由于当前我国青少年群体辨识能力差、风险意识不强、身心发育不健全等因素,以及医疗美容机构鱼龙混杂,因医疗美容造成的身心伤害事件呈高发趋势,给青少年和家庭、社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不可否认美丽也是一种资本,可要知道,决定一个人走得多高、多远的是努力、能力、意志力等内在因素,颜值往往只能锦上添花,特别是当这种“美丽”可以复制的时候,更是变得廉价。所以,一些家长竟然还盲目跟风带孩子“动刀”,可见不只一些孩子,甚至一些成人的价值观念也出了问题。

  能够理解每个人的爱美之心,美容整形技术发达之于有生理缺陷的人来说,无异于一种福音。然而,选择整形与否,还是要慎之又慎,三思而后行,青少年尤需如此。

  (春城晚报 刘孙恒)

  工资实名直发农民工

  点中了欠薪死穴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自3月1日起施行,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人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实名制管理”无疑让农民工吃了定心丸。对于老板其实也是有利的,欠薪毕竟不会给老板任何好处,只会蒙受更大的损失,而当企业主端正经营理念,经营和管理步入良性轨道,也自然不会有欠薪发生。无疑,对于欠薪固然要有事后的强制执行和惩处机制,但更要着力于防范,尤其是针对建筑行业欠薪的严重性以及其特殊性,对欠薪的防范,既要纳入制度和法治的轨道,又要采用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实名制管理体现了这样的思路,也可以说是点中了欠薪死穴。

  (烟台日报 钱夙伟)

  2.5天小长假推向全国

  想不想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

  较之于严格执行好既有的假期制度和上班制度,2.5天假的需求也显得并不那么迫切。一句话,当前阶段多数人对于假期期待的重心,仍是在于能不能少一点没有权利保障的无效加班,以及带薪休假能否严格执行。

  与国外比起来,我国公民每年的法定休假时间相对不足,是不争的事实。弥补这个短板,从现实出发,首先还是得挖掘既有制度中的潜力,将周末双休和带薪休假制度,不打折扣地落实好。 (光明日报 任然)

  姜安琪 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咋说 2019-03-11 钱江晚报2019-03-1100014;钱江晚报2019-03-1100015 2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