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咋说

  儿童座椅的重要性

  不能靠事故来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规定,明确在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7周岁的儿童时,必须配备和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以保护儿童的乘车安全。

  酒驾、系安全带等安全问题之所以在近几年得到了很大的解决,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关键是立法和执法的雷厉风行。关于儿童交通安全,我国也已经到了强制立法的阶段,我国私家车在近几年也几近完成基本普及,儿童乘车安全问题早已迫在眉睫,亟须将儿童乘车安全纳入交通安全范畴,用法律法规来加大儿童乘车安全的执行力。

  总之,树立正确的儿童道路安全观念,建立健全儿童乘车安全法律已刻不容缓。

  (信息时报 椿桦)

  有假难休

  把休假权还给基层干部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副书记、旗长索曙辉,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基层干部职工休假制度执行的建议》,说出了很多基层干部的心声。

  究其原因,不外乎主客观两方面:客观来看,事情多、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缺等问题现实存在,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城镇化建设等各项任务应接不暇。而主观方面来看,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严重,办事效率低下,任务分配不均衡,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压力。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把休假权还给基层干部,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这样组织才能更有活力,才能走得更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青少年注意力的C位

  不能被虚拟世界夺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江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提出“出台文件法规,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同时,广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丁明提议由国家教育部牵头制定法规,并以人大立法的方式,禁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带入学校。

  要想打赢这场注意力争夺战,不能仅靠严管智能设备进校园。学校和家长携手,为未成年人创造温暖和谐的成长、学习环境,增强现实世界的吸引力,才是治本之策。

  这颗种子一旦播下和得到培育,会长成大树,引领着孩子们走向植物王国、天文气象、复杂社会等领域的更深处。

  (澎湃新闻 唐一鑫)

  姜安琪 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咋说 2019-03-14 9658229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