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财富·金融

刷卡透支大额消费后,不少人总会接到信用卡客服电话

分期要小心,零利息背后有高手续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期,有关信用卡的热点话题很多,销卡难、积分兑换不合理等都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我就不想办理分期,就是想全额还款,怎么好像做错了一样?” 杭州的董女士吐槽道,“我明确表达不分期,可是客服还是电话一个接一个。”

  事实上,当消费者完成一笔大额透支时,常常会收到一个提醒办理分期付款的短信,并且还会附加手续费优惠活动,甚至是积分、礼物奖励等。对于银行来说,有分期、有手续费才有赢利点,对于消费者而言,分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还款压力。但是频繁的短信提醒、电话营销,对一些消费者而言,却是一种骚扰。

  两笔大额支出

  被信用卡客服盯上了

  董女士使用信用卡已有些年头,平时她主要用于日常消费,每个月的总支出不过三四千。但今年2月和3月,董女士分别刷了两笔大单,“2月份医院刷了1.5万,3月份换车支付尾款刷了4万元。没想到这两个月都有银行客服给我打来营销电话。”

  “姐,我今天打电话来是给您办理分期业务的。您看现在监管这么严格,您一下子刷了这么大额,很容易被监管盯上,银行这边有给您降额的风险。如果您办理了我们的分期业务,那么就算和我们银行有合作了。我们不仅不会降额,还会优先办理你的各类业务,包括贷款也会更加方便。”董女士向记者简述客服的话,“他不是征求的语气,直接说给我办理,还要用降额风险来威胁,我觉得有点懵。”

  信用卡不分期还会引发降额风险?记者分别致电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支行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否定的。“这是营销人员的销售话术。信用额度是根据客户各方面资质来评定的,和分期没关系。”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告知。人行杭州市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信用卡消费金额、是否分期与征信没有关系,“只要消费者正常消费、按银行规定正常还款,不逾期,就不会有影响。”

  4万元透支额办理12期分期

  需支付手续费超2000元

  一笔4万元的信用卡支出,如果办理分期付款,手续费要多少?董女士打开了自己的手机银行APP,进入分期付款业务发现,系统自动为董女士推荐了12期分期业务,并且在月手续费0.7%的基础上打了6.7折,每月的手续费为0.47%。也即除了首月需支付最低还款金额4000元以外,以后的12个月董女士每月需支付3169.20元,其中包含本金3000元,手续费169.20元。

  “这样算下来我一共需要为这4万元支付2030.4元手续费,客服说我是他们银行的优质客户,所以可以享受费率优惠。那些主动要求办理分期的客户,很多都需要全额支付手续费,全额的手续费就更高了。”董女士表示,事实上,在董女士的手机银行APP上显示,由于享受了折扣,董女士的手续费已经省下了1000.05元。

  分摊到每期看起来是很少的,但是如果你去认真算,那这个成本是很高的。“如果不算优惠,分期付款的手续费大约在8%以上。”一位信用卡资深用户表示,“但是这个业务对于手头有点紧的消费者来说,是很好的,可以把压力分摊开去。只是现在很多银行为了盈利,都是用积分、优惠等手段让客户为分期而分期,这种诱导行为值得商榷。”

  信用卡利润丰厚

  提前还款也需支付全额手续费

  众所周知,信用卡分期还款的手续费是银行比较赚钱的业务,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规定,消费者在申请了分期还款业务后,即使后续想要提前还款,也仍需支付全额手续费。

  在消费信贷蓬勃发展的当下,信用卡业务成为了各家银行零售业务的重中之重。从近两三年的银行年报数据看,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和利润数据都在不断提升,增长速度迅猛。“每月都在账单日前就按时还款的用户,不做分期也不做贷款,对我们利润贡献不大。”一位银行信用卡从业人员此前公开表示。正是在此观念的驱动下,银行在引导消费者办理分期业务上不遗余力。短信、电话、优惠、礼品……各种刺激消费者的手段多管齐下。

  一方面银行着力推广信用卡业务,一方面消费者为了“薅羊毛”而办理了多张信用卡,有些信用甚至处于未激活状态。这样的卡片对于消费者的征信是否会有影响?不少消费者都有此疑虑。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无需担心,“不激活就没有消费,不逾期就不影响征信。”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消费者需要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避免出现遗失等情况,否则容易出现盗刷。


钱江晚报 财富·金融 a0018 分期要小心,零利息背后有高手续费 2019-03-19 钱江晚报2019-03-1900009;钱江晚报2019-03-1900014 2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