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体育·球友会

三次主动降薪1.1亿美元帮球队重建
诺维茨基用21年的坚守诠释忠诚

  本报讯 昨天,独行侠前锋德克·诺维茨基在对阵太阳队赛后正式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

  虽然此前诺维茨基一直没有表态,但是大家都应该有预感,这个赛季将是“德国战车”的谢幕战。

  在现场的演说中,平时话不多的诺维茨基泪洒当场,讲得直白而动情:“正如你们预计的,这是我最后一场主场比赛。这是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十分感谢你们的出现。”

  在一支球队效力21年,和这支球队一起成长,一起经历辉煌和低谷,诺维茨基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什么是“忠诚”。

  在这21年里,诺维茨基和球队一起经历了一切:2006-2007赛季常规赛第一;2006年总决赛2:0领先被热火翻盘;2007年季后赛被黑八;2011年拿到总冠军,获得总决赛MVP……

  而更加能够说明他对球队感情的,是他为了给球队腾出薪资空间,招募优秀球员,三次自降身价。

  仔细盘算下来,诺维茨基在小牛(现在的独行侠)效力的中后期,就一直在降薪。

  2010年,原本能以4年9620万美元顶薪续约的诺维茨基只签下了4年8000万美元的合同,有了薪资空间补强后,让小牛在2011年战胜了“三巨头”率领的热火队,拿到了队史首座总冠军,而诺维茨基也赢得了职业生涯里的唯一总决赛MVP。

  2014年诺维茨基在包括湖人、火箭都为他开出了顶薪报价时,再次跳出合同,以3年2500万美元的价格与小牛完成了续约。当时加盟球队的新生代球员钱德勒·帕森斯都拿到了3年46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可见诺维茨基做出的让步有多大。

  2016年库班为了回报诺维茨基,开出了一份2年50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2017年诺维茨基第三次降薪,主动与小牛正式签下2年10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

  按照NBA官方报道的统计,从2010-2019年诺天王为球队降薪总额超过1.1亿美元,幅度之大让人看了之后瞠目结舌。

  不过实诚的德国人对于这些却看得很淡,他曾经说过,“现在的联盟和以前不一样,球员们都想要金钱和总冠军,忠诚在他们眼里已经一文不值了。我属于这座城市,对我来说,保持忠诚一直都很简单。”

  所以,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在见证诺维茨基宣布退役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放话:“没有任何言语可以来描述你对于这支球队的贡献,但我可以向你保证,你教会我们的那些东西,将会延续下去。我向你保证,你会有一份终生的工作,我不在乎你接下来打算做什么。我向你保证,我们会退役你的球衣,我们会给你打造一座史上最酷最牛最大的雕像。”

  本报记者 曹林波


钱江晚报 体育·球友会 a0016 三次主动降薪1.1亿美元帮球队重建
诺维茨基用21年的坚守诠释忠诚
2019-04-11 9872818 2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