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7版:建德·城事

海淘圈子大洗牌:
《电商法》重压 “适者生存”

  互联网拉近了全球的空间距离,随着商品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加之近两年人民币不断升值,国内的商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海外产品性价比相对又较高,海外购物成为不少都市人喜闻乐见的消费形式。而在正规销售渠道之外,一直活跃着一个依靠人力携带商品入境、通过网络进行分销的群体——代购。

个人海淘 或将转行

  海淘又称海外代购,简而言之就是找人帮忙购买你需要的商品,这些商品或者尚未在国内上市,或者其价格比当地的划得来。然后通过快递发货或者直接携带回来,又或者从国内携带商品到国外给别人。

  长期以来,活跃在社交软件上的代购群体并未纳入市场监管范畴,但随着三个月前《电商法》的施行,准入门槛将会提高,代购的“暴利时代”也将随之终结。

  去年年底,不少代购店都做起了清仓甩卖,网友们也抢在产品售价提升前纷纷囤货。今年38岁的楼女士从事代购行业五年,她说:“我开了一家服装店,2013年去韩国东大门进货时,偶然有几个熟客让我帮忙带化妆品,这才开始了我的代购生涯。”

  楼女士告诉笔者,她每次出发前几天,都会在朋友圈发通知,有目标的顾客会提前把需要的商品罗列成清单,到了境外商场,她也会将商品拍成小视频发朋友圈供顾客挑选:“有很多客人看了视频觉得喜欢,会临时下单付订金。我一般出境都会停留三五天,等大家下完订,最后两天我再去扫货。除去路上的开销,利润还是很可观的。”

  对于《电商法》的颁布,楼女士好心态地表示,从消费者权益保障、税收管理等方面来看,完善《电商法》势在必行,虽然对如她这般 “人肉代购” 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我不是还有家店嘛,不卖海淘货,还能卖保健品嘛!”

  储先生的妻子是某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平时夫妻俩跑不同的国家扫货,他们的代购店除了卖海淘物品和一些小众品牌的化妆品外,还兼做美容。问及《电商法》对于其影响,储先生道:“《电商法》正式施行前我就不做了,税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老婆单位是明令禁止机组人员从事代购的,一旦发现会被‘停飞’,还有可能被开除,风险太高了。”

  储先生表示,人肉代购遭严查,许多个人代购都纷纷转行,当然也有一些路子广客源多的代购选择进驻电商平台,洗白成为了大型平台的一员。

入驻平台 大势所趋

  此前处于法律盲区的个人海外代购终于受到约束,被纳入了监管范畴,无论是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群、私信,还是直播、短视频等各种社交与信息媒体,只要有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经营者,都须遵守电子商务法,个人代购靠“赚差价、不缴税”致富的日子将一去不返。

  面临新政重压,很多代购选择加入跨境电商平台,一来可以实现身份的合法化,二来可以继续利用自己的客户资源经营代购业务。但大平台给代购的利润空间很低,小平台不仅没有品牌知名度,单一的品种和过高的价格,又不利于代购参与市场竞争,总之依然是束缚重重。

  王韵女士在成为海淘买手前,经营过一家淘宝店铺,有着几年网店经验的她在去年《电商法》初颁布时便选择回归,目前是天猫国际一家海淘店主。她告诉笔者,回归平台最大的好处便是身份合法化,不用担惊受怕。

  王韵表示个人代购入驻平台心态真的很重要,因为很多平台的产品都是层层代理到代购手中,成本极高,代购经营利润被大量压缩,虽然产品更有竞争力,但与之前的个人代购相比,获利极低。而且很多跨境电商平台利用代购客户资源推广自己的品牌,会“洗掉”代购经营多年的粉丝:“刚开始肯定会心有不甘,但其实回头想想,至少拥有完善的系统化扶持和强大的供应链资源,虽然利润少了,但人轻松不少。”

真假难辨 风险难判

  代购平台的货源百分百是正品吗?面对笔者的询问,王韵犹疑地表示不一定。因为国内很多电商平台都是通过第三方采购的,中间经过层层环节,平台又无法进行全程跟踪监控,这就导致存在风险。

  “不仅是货源可能存在作假,还有物流。之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就是供货商提供的是正品,但经过物流这一环节后,就成了高仿,真的是防不胜防。”王韵告诉笔者:“虽然国内有不少电商组建了自己的物流平台,但涉及跨境物流,大部分电商平台还是没办法做到自营以及跟踪监督的。”

  笔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市民,她们表示多少都有过海淘经历。二十出头的林先生说他一直在国内几个大型代购平台购买,并没有发现有买到过高仿物品。周女士说她在许多电商平台消费过,最后发现还是出境旅游购物才是一个能保证正品的购买方式,但你不可能一次买很多,而且也不一定买到低价。

  陈女士是一位刚出校门的萌妹子,她告诉笔者,英文过关的话还是去欧美海淘网站比较靠谱,因为欧美的电商网站经常有折扣,一般40英镑就能享受包邮,有些电商还会提前在微博发出促销活动的通知:“可能心理作用吧,总觉得直接在海外电商网站购物比较放心。”

  据了解,《电商法》施行三个月来,大量代购选择退出买手行列,不愿再为越发稀薄的利润折腰;但也有不少代购转入地下,变着花样想再捞一把;还有一些积累了丰富客源的代购选择加入电商平台,拥有合法的身份,希望在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中搏一搏。


钱江晚报 建德·城事 k0007 海淘圈子大洗牌:
《电商法》重压 “适者生存”
2019-04-12 钱江晚报2019-04-1200007;钱江晚报2019-04-1200009;钱江晚报2019-04-1200010;钱江晚报2019-04-1200011;9860683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