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5版:淳安·警事

走了心的兄弟还是败给了“钱”

  老章和他是同村的邻居,因为相差8岁,他从小就跟在老章后面,老章也把他当弟弟。后来老章开公司赚了不少钱,高中毕业后的他一直跟着老章。

  一天,他告诉老章想开一家二手汽车店,请老章参谋参谋。小弟想自立门户,老章虽有失落,但还是同意了。考虑到经营二手汽车需要不少资金,老章首先给了他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二手汽车店很快开张,在朋友的帮助下生意还不错,没多久他就还给老章9万元。频繁的大额资金进出,他经常需要周转,而老章就是他坚强的靠山。一年下来,他和老章大大小小的转账记录有30多笔,金额也达到200多万元,两人一起对了账,确定他尚欠老章40多万元,抹不开面子的老章没要他写借条。

  后来他扩大了店面,需要的资金更多了,老章依然尽力相助。期间有人提醒老章就算亲兄弟也要明算账,起码得让他写个字据。其实老章不是不懂这个理,是怕兄弟一场伤了感情。一次酒后,老章趁着酒劲提了这事,他马上爽快地写了一张32万元的借条。后来,俩人间的资金往来依然频繁,老章期望他能主动写借条,但他说每次都写太麻烦了,让老章放心他是不会赖账的,老章也没强求。

  后来有段时间,他没有与老章联系,整天忙忙碌碌的老章也没多想。直到春节回老家,才得知他早就悄悄地把店盘了,人也不知所踪。向他父母打听,二老闪烁其词。老章赶紧算了账,发现他还欠60多万元。

  半年后,老章依然联系不上他,只好找到他父母想把账确定一下,等来的答复是他早告诉二老,他只欠老章32万元,其他的已经通过转账、现金的方式都还清了。

  无以复加的意外,让老章震惊不已。老章依法不敢相信昔日的小弟弟会音讯全无,在短信、微信联系不上、向朋友打听均无果的情况下,老章带着32万元的借条去起诉了,希望通过法院帮助找到他。

  案件如期开庭,他的父母准时坐在了旁听席,而他始终未出现。看着空荡荡的被告席,满满失落的老章一再说,两人一起把账对清楚,有什么难处大家还是可以一起想办法的。

  法官的话:有人愿意有求必应的帮你是一种天大福气,走了心的朋友只能用心去维系,不要挥霍福气、莫要透支信任,因为你今天所欠下的将是明天无力偿还的。

  郑苏程


钱江晚报 淳安·警事 g0005 走了心的兄弟还是败给了“钱” 2019-04-12 钱江晚报2019-04-1200007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