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体育·竞彩

周六中甲战四川
绿城海报上又搞新花样

没错!就是

  没错!就是

  周六中甲战四川

  绿城海报上又搞新花样

  赛前发布比赛海报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圈里的家常便饭,从中超到中甲,甚至一些业余足球队,都会专门制作海报提前预热。但海报内容除了对阵双方、比赛时间,到底还能玩出点什么花样来?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在这方面玩得有点创意。

  拌川?

  办了四川!

  本周六,浙江绿城将迎来中甲联赛第5轮,对手是升班马四川FC。绿城发布的海报也颇有意思。海报很简单,餐桌上一双筷子,一碗面,旁边两个大字:拌川。

  可能不熟悉杭州的朋友,并不了解拌川是何物,但这绝不是为了把“四川”强加进去的生造词。说到杭州美食,可能很多人会想到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但普通杭州老百姓可不会顿顿把这两道菜放餐桌上,反倒是爱去街边小店吃碗烟火气十足的拌川、片儿川。

  杭州大概是唯一把水煮的潮面称作“川”的地方。拌川,其实就是拌面,但又有着绝对的杭州特色,面要炒,配料也多为肉丝韭芽,如果再加个荷包蛋配碗虾皮紫菜汤就更完美了。而片儿川更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网红。

  这次的对手四川队,也算是一不小心撞到了“枪口”上。对于爱吃这口面的杭州人来说,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拌就完了!

  这张海报的创意来源于俱乐部工作人员夏晶。说起灵感来源,其实有点点小心酸。“前几天,一个杭州的足球场被拆掉了,我们几个朋友就在微信群里感慨,杭州的足球氛围比起北上广确实不太好,就想用一种方法把本地人都带动起来。”

  说到四川,就会想到火锅。可浙江杭州也有美食,夏晶是个老杭州,他想到了片儿川。但片儿川没有战斗意味,最终,拌川胜出。

  “在杭州,走进一家小店,跟老板用杭州话讲一句,‘老板,来碗拌川’,大家就像朋友一样。”对于夏晶来说,他打心里希望更多的球迷们看球就像吃面一样生活化,“四川?来把它办了。”

  足球海报只有足球?

  还有情怀和文化

  从2014年开始,绿城做赛事海报的年头和广州恒大差不多,夏晶也一直在负责海报的想法创意,这中间也经历了很多。

  其实,各个俱乐部的比赛海报大致都分为几类,比赛双方有故事的讲故事,比如,“十年同学会”是绿城与一起升入中超的好兄弟河南建业的赛前海报;有社会热点的讲热点,与山东鲁能的“淮橘为枳”,画面用的是当时最流行的手游切水果——一把绿色的小刀切开了一个橘子;还有想讲给球队和球迷的话,比如“龙城在”就是号召球迷保卫黄龙……

  但大多数时候,海报内容还是围绕着足球和球队。这次像“拌川”一样出圈,即使不是球迷也能看懂或者有兴趣关注的,不多,但绿城以前也做过。2016年,绿城有一段困难期,球队缺乏了一种精神,便有了“杭铁头”的主题海报。

  从一开始试探着做,到现在已经完全停不下来,海报做了百余张,夏晶说他的灵感也快枯竭了。但他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自己对这支球队和这个城市的情怀与感情融入到每一张海报:“希望能更多体现杭州,体现浙江,带动城市文化,提升全国影响力,也带动更多的球迷。”

  其实,在成绩说话的足球圈,球迷们可能对一场比赛记忆深刻,可很多海报都是过眼即忘。但是对于一支足球队一家俱乐部来说,一张张的海报叠加,就是文化沉淀,不只承载着足球文化,更是这座城市气质的另类表达。


钱江晚报 体育·竞彩 a0015 没错!就是 2019-04-12 钱江晚报2019-04-1200008;钱江晚报2019-04-1200007;9882398;钱江晚报2019-04-1200011;9882399|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