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生活·热点

春光烂漫 赴一场
箬阳茶文化馨香之约

  春光烂漫 赴一场

  箬阳茶文化馨香之约

  陈思/文

  拥有“金华小西藏 浙中九寨沟”美称的婺城区箬阳乡,在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迎来了“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暨箬阳乡首届茶文化旅游节的首场活动。

  高山云雾间赛采茶

  箬阳乡瀛头村九龙山海拔900余米,高耸入云,千亩茶园层层环绕,悠悠茶香沁人心脾。来自箬阳乡10个方阵100名采茶能手,摆开阵式,掀起了一场采茶大比武。

  箬阳乡地处山区,俗话说靠山吃山,乡里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茶叶。摘茶叶,并非人人都会,茶叶的采摘,要摘取茶叶树上最嫩的嫩芽,且采摘下来的茶叶是一叶一芯的才是上等茶。评委们告诉笔者,从今天上午的采茶情况来看,今年箬阳乡茶叶的总体品质还不错。

  箬阳茶以其色翠嫩绿、香高持久、味甘形美闻名于世。经过多年的探索与辛勤耕耘,现在,全乡4000余亩茶园在“花满婺城”的号角中焕发新生机。

  风情客家享美食

  游人如织如梭的箬阳琴坛村里,一路客家美食正清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爽口的桂花糕、松软的千层糕是不少孩童的心头爱;翠绿的清明粿、清香的粽子,一口下去,或甜或咸,沁人脾胃;客家人代代相传的的盐卤豆腐,此刻豆香扑鼻,老少皆宜;肥瘦相间、晶莹剔透的肉圆,刚刚出笼还冒着丝丝热气,可爱至极;柔软如棉、光滑细腻的麻糍,食者无所禁忌。美食街上品类丰富的客家小吃,引得一路熙熙攘攘的游客的味蕾躁动起来。

  来箬阳琴坛村,品尝客家特色小吃,体会客家别样风情。闲步林间,卧听溪声,畅享一段与世无争的闲暇时光,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群雄角逐炒茶王

  下午一点,制茶大比武在箬阳乡南坑口进行,采用的是手工炒茶,这也是非常传统的制茶技艺。在箬阳乡引进了半自动的炒茶技艺后,现在手工炒茶几乎不多见了。带着早上刚刚新鲜采摘下来的茶叶,制茶师们现场比拼炒茶手艺,争夺本年度的“炒茶王”。

  茶叶的炒制,讲究手法和温度,手法正确、温度适宜,才能炒制出色香味俱全的箬阳茶。在经过茶油润锅、炒茶青、理条、定型压扁、回锅定型成品五道工序后,新鲜的箬阳茶叶出锅啦!最后,评委们用代表队新鲜炒制出的茶叶进行泡茶、品茗,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通过一整天采茶和制茶技艺的大比武,评委们肯定了箬阳茶叶的品质以及制茶师傅们的手艺外,也从采摘到制作等方面着手,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为箬阳茶叶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助力提升箬阳茶叶的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开展这项比赛的目的是希望进一步提升箬阳茶叶品牌知名度,从而达到产业富农的成效,鼓励一代代炒茶师傅将制茶这门手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除了热闹的采茶和制茶比赛外,箬阳乡还组织了数百名户外运动爱好者进行了骑行活动和徒步活动。骑行活动从体育中心出发,经小同村、琴坛村、南坑口村、外畈村再回到体育中心,总共九十公里;徒步活动从琴坛村出发,经南坑口、茶园游步道、横坑香榧基地、瀛头村再回到南坑口村观摩制茶比赛。

  据悉,“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暨箬阳乡首届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于4月14日上午在箬阳乡琴坛村举行,活动以采茶、制茶、品茶、赏花为主线,大力发展箬阳的产业文化经济,推动以茶叶为主题的旅游休闲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热点 j0003 春光烂漫 赴一场
箬阳茶文化馨香之约
2019-04-12 钱江晚报2019-04-1200007;钱江晚报2019-04-1200011;钱江晚报2019-04-1200010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