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财富·金融

4月储蓄国债额度充足,每天有售

网银也可购买,无需踩点抢购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4月储蓄国债额度充足,每天有售

  网银也可购买,无需踩点抢购

  “我还是买国债吧,风险小,100元起买,谁都买得起。”近日,一位投资者在一个投资者群里说道。近期,随着几家头部网贷平台的暴雷,投资者求稳的心态更加明显。而国债又于近日迎来了“随到随买”的便民好消息,更加加剧了投资者的购买热情。

  随到随买

  国债发行延长至全月

  “以前每个月10号,我都要到银行网点去抢国债,现在可以不着急了。”杭州一位市民表示,“我昨天去农行一网点购买的时候,比较快,没怎么排队,而且工作人员告诉说额度充足,每天有售。”事实上,“随到随买”的政策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诸多方便。

  财政部公告显示,4月份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其中,4月1日至9日发行2019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分别为3年、5年;4月10日至19日发行第三期、第四期,期限为3年、5年;4月20日至30日发行第五期、第六期,期限为3年、5年。简单来说,也就是本月全月,投资者都可到各家银行购买国债。

  “以前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银行的门还没开,投资者就在外面开始排队了。”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以后这样的现象应该不太能见到了,全月发行不仅方便了投资者,也能给我们的工作人员减轻那几天的服务压力。”

  不用排队

  网银也可购买

  “以前排队的以中老年客户为主,年轻人很少,一方面是他们对国债不是那么青睐,另一方面是他们会使用网银,在网上购买。”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华夏、兴业、南京等27家银行都支持在网银办理各期电子式国债认购、个人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一次,投资者可将付息的资金手动转入下一期国债,以达到“钱生钱”的目的。

  另据介绍,从各期国债发行首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各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除非有特殊情况,从收益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建议投资者提前支取,大家购买前最好做好资金规划。” 银行工作人员温馨提醒。


钱江晚报 财富·金融 a0016 4月储蓄国债额度充足,每天有售 2019-04-12 钱江晚报2019-04-1200007;钱江晚报2019-04-1200010;钱江晚报2019-04-1200011;钱江晚报2019-04-1200008;钱江晚报2019-04-1200015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