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浙江一分钟

册子岛居民俞松祥

母亲一辈子没出过岛
现在他天天去舟山本岛买菜

  舟山有大小岛屿1390个,曾经,13.5平方公里大的册子岛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座。由于生活不便、经济萧条,很多岛民选择离开,俞松祥也是其中之一。

  回忆过去的册子岛,俞松祥用了一个字概括——苦。在他的印象里,母亲从没有走出过这座岛,一辈子被困在岛里。

  俞松祥记得,自己五六岁时,册子岛只有两条小木船,一天仅一两渡,还时不时停航。

  1993年,俞松祥带着全家人去了普陀山开饭店。眼看舟山跨海大桥的建设进程加快,俞松祥萌生了想法:“大桥通车后,册子岛交通方便了,游客也会增加。”

  2006年,俞松祥和家人回到册子岛,建起了一幢五层新房。2009年,随着跨海大桥的开通,俞松祥经营餐饮,还提供住宿。生意好得远超俞松祥的预料,“以前在普陀山每月营业收入四万多块,现在翻了一倍,每月八万多块。”俞松祥说,每到周六客人最多,会有五六辆大巴车停在家门口。

  俞松祥说,现在几乎天天去舟山本岛买新鲜的菜和肉。


钱江晚报 浙江一分钟 a0002 母亲一辈子没出过岛
现在他天天去舟山本岛买菜
2019-04-12 钱江晚报2019-04-1200020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