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不安全的“安全帽”,保障了谁的安全

  近日,几段工人安全帽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热传。这是一位工人师傅在短视频平台上上传的视频,在视频中,该师傅手拿两个安全帽,自称一个是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一个是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两者敲打之后黄色的安全帽破碎。17日,应急管理部发布消息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相关要求。

  这位用帽子做对比试验并上传视频的工人师傅,对于自身及工友安全保障是非常重视的,否则,他就不会冒着被领导发现的风险制作此视频。如今,应急管理部的官微已经做出回应,再次强调了工人安全帽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然而,这一问题要得以根本解决,显然还存在不少挑战。为何会出现一碰就碎的工人安全帽,以及领导专用的真正“安全”帽?显然,在采购安全帽的相关经手人心中,整天在工地忙碌、随时面临突发危险的工人,其安全保障是可有可无的,而偶然来视察的领导则安全权重高于一切,必须配备最好的帽子。经手人甚至对两种帽子做了不同的颜色区分,在分色中让人看到的,是对工人生命的漠视。

  一碰就碎的“安全”帽,分明就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所做的花样文章,为了节约一点点成本,而不惜用明显违反国家规定标准的完全不合标准的安全帽。由此可以推断,其他更重要、支出相应更多的安全装备,恐怕就更难谈得上配备齐全。对于应急管理部而言,该事件所暴露的问题重重,除了重申原则外,恐怕还要尽快进行行业相关情况清查,查的还不仅仅是安全帽,而是保护工人施工安全的所有装备和设施。

  对于施工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很重视,觉醒的工人们也开始要求更完善的日常保护,唯独负责落实安全帽及其他设施配备的“中间层”出现了漏斗状态,偷工减料、采用不合格设施,说得不客气点就是渎职行为。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之前一段时期,屡屡发生矿难,有关部门曾要求领导必须经常性陪同矿工下井,不知道这一举措这些年是否得以贯彻落实?或者说即使有定期下井,但是否如同工人师傅所曝光的,对下井领导配备高规格安全帽,而工人戴的依旧是豆腐渣式的“安全帽”?这种分色的安全帽,分明让人看到了某些不良企业对工人生命安全的漠视,和对领导的阿谀之心。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不安全的“安全帽”,保障了谁的安全 2019-04-18 9926250 2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