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咋说

  手术途中加价

  是拿病人当筹码

  近日,江苏徐州沛县一位患者家属杨帆向当地12345反映,其父亲在江苏徐州沛县中医院手术途中,医生以“会诊金”的名义向患者家属索要了1.1万元,且不得转账,必须得用现金。投诉后的当天中午,医院便退还了上述款项,并随后解释说,1.1万元费用并非“红包”,实际包含了会诊金、耗材费和设备折旧费三项费用,但院方未能提供此次会诊的相应手续凭证。

  手术做到一半“加钱”,显然是把患者当筹码。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往往很弱势、很无助,只得答应医院和医生的各种“加价”要求。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对这一事件进行严肃的调查,医院在患者举报后把这笔钱退还给了患者家属,但既然收了,也就不能一退了之。       (燕赵都市报-胡建兵)

  私下雇请,赚取“差价”

  不应再让替岗现象暧昧存在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这起事故,让“环卫工”毛喜梅成了植物人,但在环卫队的名单上,她清扫的路段,却是另一个人的名字。毛喜梅其实是在替岗,事故也将环卫工替岗现象暴露在公众视野中。

  替岗环卫工也好,代课老师也罢,这些发生在不同行业的临时工现象,有共同的本质,其根本上仍然可归结为编制的寻租。虽然这种编制,指的只是企业编制。

  即便毛喜梅这样的个案最终得到妥善解决,环卫工替岗现象仍然需要得到符合法律法规的规范处置,不能再让替岗现象暧昧存在。毕竟,仍然有大量的“假”环卫工在替岗工作,他们仍时刻处在职业风险和保障缺失的状态之中。     (光明日报-柯锐)

  “引擎盖”太累了!

  继西安女车主坐奔驰车引擎盖维权后,兰州、长沙又接连出现“复制版本”:4月17日,甘肃兰州之星奔驰4S店内,又一名女子坐引擎盖上与4S店客服人员理论;长沙也有女车主在长沙恒信星凯4S店内坐车盖维权。

  这就更加反映了问题的密集性,而不是稀疏的偶然。同时也恰恰说明,类似的维权,似乎也是一个普遍的“坎”。所以,就西安奔驰事件,唯有举一反三,将其上升到全行业的一次自我检视,也推动针对整个维权环境下的反思与改进,方不辜负这场全民关注。接下来,也希望多些制度“撑腰”,少些“不闹不解决”式维权。     (新京报网-与归)

  伪造马拉松成绩证书

  体育精神岂容弄虚作假

  近日,有知情人士反映,国内有部分马拉松爱好者为获取报名资格,伪造成绩证书,欺骗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

  在我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尽管马拉松赛事在国内早已遍地开花,但相应的“马拉松文化”并未真正建立。可以说,当下中国的整体马拉松氛围是稍显浮躁的。

  只有“马拉松文化”真正建立起来了,伪造成绩证书、替跑等问题,才可能从根源上得到治理,届时广大爱好者也必定能更好地体验马拉松运动的无穷魅力。

  (中国青年报-夏熊飞)

  雷雅洁/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咋说 2019-04-19 9935345 2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