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有风景的思政课

师说

  今天思政课的主题是“怀抱航天梦想,传承学森精神”。

  时代小学是杭州钱学森学校的领办单位,一直在实践钱学森班的教学实践,通过这节课我们想让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家成为学生人生理想的领航人。

  今天这节课,我从理想切入,呼应传承钱学森理想这一大主题,并通过故事这一非常受少年儿童欢迎的形式进行。同时,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了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教授来到课堂,和我们分享书上不曾记载的关于钱学森的故事,我们希望学生们能通过故事的分享,获得实现人生理想的感悟和启迪,明白实现理想的之路是不容易的。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的思政课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对青少年的思想产生深刻的影响,引导青少年关注社会时政,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学阶段的思政课,内容上要联结学生的生活,紧扣当下的社会时事,让学生可信、可说,想说、善思,易于产生共情之感,认同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并能主动去践行。形式上能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课堂上学生能有各种形式的实践机会,让学生有体验感和参与感,利于学生在习得知识和能力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地汲取他人的、有益的思想,外化为自觉的、高尚的言和行。

  此外,小学的思政课教师本身应该是深受学生喜爱和信任的重要之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觉做好学生的学习表率和人生向导。 ——杭州时代小学副校长郦云


钱江晚报 有风景的思政课 a0004 师说 2019-05-15 钱江晚报2019-05-1500015;钱江晚报2019-05-1500016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