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养生

老年人吃什么会有力气

92岁骑车上班的“药星”谈养生

◀照片摄于2019年5月6日

  老年人吃什么会有力气

  92岁骑车上班的“药星”谈养生

  老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力气

  今年92岁的徐锡山教授,每周三、五上午到方回春堂药房上班,这份工作他做了17年了。他是浙江省中医院药房退休的,作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医院里还有一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的工作室,在浙江省中药界有“药星”的美名。不上班的日子,他看完5份报纸,就下四楼了,骑车到杭州宝石山、城隍山脚下爬爬山,“人一定要动,我手脚感觉到不舒服了,就出门,走路是很好的运动。我很会动的,每天出去两三次。”

  都知道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问题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人就慢慢没有了力气了啊。

  徐老说:老年之老,无非就是热容量低,气血不通,供血不足,实质是寒气在体内积聚,阻碍血液循环,影响着营养供给。人老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力气。没有力气病易入侵,高血压、冠心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就是虚证,虚则无力。世上无一疾病不是因虚而发。

  补精血,就会有力气

  那么,老年人怎么补,才会有力气?

  徐老说,明朝张景岳写过《先天后天论》《治形论》《天年论》《中兴论》,是中医补法大家。他有几个论点:“阴阳者,一分为二”;“阳本无余,阴常不足”;“五液皆归乎精,而五精皆统乎肾”。意思是,阴阳一体,补阴补阳不能分开;人体的阳不可能多余,阴经常会不足;肾只是五脏产出来的津液的仓库,补五脏才能补肾虚。

  那么,怎么补五脏?“实惟‘精血’二字足以尽之。”就是养生的核心是要养“精血”。

  徐老说,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北京同仁堂里面的黄氏益寿强身膏,就是张景岳的“儿子”,它的组方、用药,遵循的基本上是张景岳的主张。

  张景岳说补气补血要同步,“黄氏”里就有补气名方四君子汤,补血名方四物汤的方意。说补肾补脾要并举,“黄氏”里就有补肾的六味地黄丸,健脾的补中益气汤方意。说进补的重点是补精血,“黄氏”就调动了中药里补精血的几乎所有代表性药物。说补药要选甘温的药,“黄氏”22味药物,19味是甘温的药。张景岳喜欢用熟地,“黄氏”用药排第一的就是熟地。

  终于找到一个新办法

  老年人没有力气,其实是一种病,叫老年衰弱综合征。要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病,对照下面5条:手劲有没有;脚酸不酸;人是不是不想动;白天有没有疲劳感;体重是不是在下降。符合1-2条,是老年衰弱综合征前期,可以补回来;如果全部符合,说明毛病很严重了。

  前不久,杭州一家著名医馆馆长的母亲,88岁了,说你给我买几瓶黄氏益寿强身膏回来,过了几天,又有朋友打电话,“你们馆里有黄氏益寿强身膏买吗?”馆长很奇怪,怎么回事?后来他了解了一下,就是老人觉得吃了这个对路,感觉到有力气了,可以跑出去了。馆长认为,膏方浓度高,口感好,容易吸收,价格实惠,关键在效果。所以,这款黄氏益寿强身膏,才会受到老年人的好评。这在老年滋补品市场里,是不多见的现象。

  黄氏益寿强身膏对本报读者优惠如下:6瓶一疗程,服用3个月左右,市场价2388元,优惠价2000元。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北京同仁堂杭州平海路分号,绍兴市区震元堂总店,嘉兴老百姓大药房总店(勤俭路991号),嘉兴月河中医馆有售。对行动不便的读者,可以拨打本版电话,我们会提供应有的服务。


钱江晚报 养生 a0014 92岁骑车上班的“药星”谈养生 2019-05-15 钱江晚报2019-05-1500006;钱江晚报2019-05-1500007;钱江晚报2019-05-1500008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