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咋说

  咋说

  办案先买门票?

  群众办事“门槛”被抬高

  5月17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某律所律师在前往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区分局办案时,由于该分局位于青秀山景区内,景区工作人员称“必须通过电话方式跟公安分局联系后,才能免票进入”,最后律师无奈买了20元门票方才进入。

  治本之策是,公安机关的所有机构都应该在一定期限内搬离景区,彻底取消设在群众面前的“门槛”。 (齐鲁晚报 殷国安)

  “黑”掉冠军还不许有情绪

  难道要为小偷鼓掌

  在5月17日的跆拳道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郑姝音本来大比分遥遥领先,却被判10次犯规痛失金牌。遭遇如此不公待遇,中国姑娘泣不成声,国人心痛不已。然而,英国跆拳道项目主管加里·霍尔居然表示,“中国选手无权谈及被冒犯事宜。事实上,中国运动员在获取奖牌时(情绪失控)的举动才是对英国方面的无礼”。

  英方在其主场比赛中发生这样的丑闻已经令人遗憾,赛后媒体还要挖空心思以“利用规则”为名给“有违体育精神”的行为洗地,实属越抹越黑。

  黑哨面前,以及比黑哨更无耻的言论面前,我们绝不做“沉默的羔羊”。

  (长安观察微信公号 胡宇齐)

  盲人能不能做盲校老师

  就业也需要无障碍通道

  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盲人学生郑荣权即将毕业,希望成为一名盲校老师的他报考了南京市盲人学校的教师岗位,笔试面试综合排名第一,最终因体检视力不合格无法进入考察环节。目前,郑荣权还在等教育局等各个部门共同商议的结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视障学生黄莉(化名)即将毕业,在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中,她笔试面试顺利通过,因为视力原因体检也一直“不合格”。

  规则改变的背后是个体权益的维护与抗争,是社会集体意识的提升,也是相关部门改变理念的过程。以前没有盲道,后来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成了城市公共服务的标配。盲人就业也需要无障碍通道。

  (荔枝锐评微信公号 马青)

  姜安琪 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咋说 2019-05-21 钱江晚报2019-05-2100014;钱江晚报2019-05-2100015 2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