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体育·任意球

点赞国羽青春风暴

陈雨菲获胜后欢呼。
视觉中国供图

  本来这是一场五五开甚至四六开的球,却被中国羽毛球小将打得酣畅淋漓,三盘横扫了日本队夺得苏迪曼杯,的确让国人喜出望外。

  赛前,大家都为中国队捏一把汗,即使是东道主,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但他们将面对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日本队。在获得东京奥运会举办权之后,日本大力发展本国的体育项目,羽毛球作为重点项目,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队内如今五个单项都有位列世界前三的选手,男单和女双更是垄断世界第一。和日本队相比,除了混双我们有一定优势之外,其余男单、男双、女单、女双的历史交战记录,我们都处于明显下风。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不断超越自我,不被所谓的世界排名吓倒,尽情发挥自己的水平。今天中国羽毛球队做到了!”这是中国队夺杯后浙江羽协微信群行家发出的赞叹。

  那么,中国羽毛球队是怎么做到的呐?我以为,是国羽让年轻选手放手一搏,掀起了一场完美的青春风暴。

  为了让年轻人更好地在大赛中磨练,国羽在本届苏杯中拒绝老将发挥余热。翻开今年苏迪曼杯中国队参赛名单,全然不见了林丹、李雪芮、张楠三位奥运冠军,傅海峰也已经退役了。除了老将谌龙,唯有陈清晨/贾一凡和黄雅琼打过上届苏杯决战,而黄雅琼还换了搭档。陆光祖、韩悦、韩呈恺、周昊东、何济霆、杜玥、郑雨、王懿律都是第一次入围苏杯阵容。这支青年军平均年龄不到25岁,年纪最轻的是我省宁波选手周昊东,才21岁。

  但少年鲜衣怒马,挥斥方遒。纵然缺少苏杯决战经验,即使没有奥运光环加身,但种种的不容易都转化为前进动力。小组赛横扫马来西亚和印度,淘汰赛拿下丹麦和泰国,决战战胜日本成功登顶。面对艰难险阻不放弃,面对敌人反扑不怯场,这一代年轻选手用行动向前辈致敬。不管未来何去何从,达到怎样高度,至少在以一鼓作气收复失地、一腔热血重夺苏杯为己任方面,他们干得漂亮!

  我们为今年新当选的中国羽协主席张军点赞,这位昔日中国羽毛球队双打核心,现在的少壮派掌门,上任之后不是求稳保守,而是锐意进取,大胆起用一干年轻队员,即使不惜代价,也要实现国羽的更新换代。今天国羽夺杯后,张军豪气地表示,目标就是朝东京奥运会5枚金牌而去:“每个项目我们都有年轻人参赛。我希望羽球队在东京打出那种气势,就是敢于亮剑,敢于去拼,敢于去争每一个项目的金牌。”

  今天苏迪曼杯夺冠,也让我们浙江羽毛球队多了陈雨菲和周昊东两位世界冠军,他们都为国羽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周昊东与韩呈恺合作,在与印度队的比赛中出场,毫不怯场,敢打敢拼。而陈雨菲是本届苏杯国羽出场最多的选手,五场比赛她都在国羽的阵容当中。本场面对山口茜,她的历史交战记录5胜9负处于下风,但她毫不畏惧,咄咄逼人,颇有点王者风范。他们和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真正组成了浙江羽毛球新的黄金一代,都是浙江的骄傲,青年的榜样。


钱江晚报 体育·任意球 a0012 点赞国羽青春风暴 2019-05-27 10201993 2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