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体育·任意球

从主播、解说到球迷都是校友,不帮自己人帮谁?

CUBA的直播,就是“胳膊肘往里拐”

  CUBA全国32强赛在经历了8天的激烈角逐之后落下了帷幕。浙江大学的主场球迷们在超过一周的时间里天天都能现场看精彩激烈的比赛,可谓过足了瘾,不过不能亲临现场的CUBA球迷们也不会失落,通过网络全程直播,他们也实时感受到了自己主队在这次比赛中的拼搏。而在这里,还有很多与现场观赛完全不同的体验。

  今年CUBA的全部比赛,从四大分区赛开始,就全部都能够在优酷上看到直播。男篮四大赛区的比赛、男篮附加赛、男篮全国32强赛,包括之后的8强主客场赛,女篮全国24强赛,满打满算,有200多场比赛的直播。

  而这一次的转播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比赛的直播采用了主客场直播室分开的形式,等于200多场比赛,会有400多场直播,转播量也创下了纪录。

  以往在CBA的直播中,一些地方台在转播自己主队比赛的时候也会带有一些倾向性。不过直接泾渭分明地将主客队球迷引流到两个专属直播室观看比赛,这样的形式可是头一次。

  优酷体育直播工作人员何阳向记者介绍:“因为CUBA的球迷,主要是来自各支球队所属校园和学校已经毕业的校友,大家对于自己学校的情感比较强烈,所以特别设置分成了两个观赛的阵营。”

  同样的,这次CUBA的解说也是调动了大批人马:有从各支CUBA球队所在学校,通过线下举办的解说选拔赛,召集热爱篮球的本校同学,他们对于自己学校的球队和球员是最了解的;有曾经征战过CUBA战场的退役球员,比如人气最高的主播就是曾经CUBA颜值担当、太原理工队草冯瀚圃;有来自于国内播音主持解说的专业人士,记者就看到了平时在电视台解说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解说马骞的身影。

  虽然会出现球迷走错直播间,吐槽解说不够客观,一直帮一支球队说话,然后被科普“兄弟,人家就是支持这支球队的,你应该去隔壁看比赛”这样乌龙的场景。不过这样的形式让观看网络直播的球迷们有了共鸣,能更好地代入比赛,所以很受学生球迷的欢迎。

  与CBA相比,CUBA在转播制作方面受限更小,发挥空间更大,表现形式和手段自然也就更灵活丰富。正因为如此,很多在CBA无法实现的事儿,在CUBA倒是变成了现实。

  在观看网络直播的时候,球迷们应该发现电视画面有一个很酷炫的环节,就是这次比赛会不定时地出现“子弹时间”的画面。这种画面每每是在场上出现灌篮或者是绝杀的精彩瞬间时出现,想必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全方位地感受那令人激动的一刻。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了提供“子弹时间”的器械,40个小摄像机略带弧度地一字排开,每个摄像机后面还附带着一个小风扇,负责照看这些小摄像机的志愿者告诉记者:“风扇是为了防止摄像机过热发生故障,起降温作用的。”而摄像机的工作则是由转播中心远程统一控制。

  何阳告诉记者,其实“子弹时间”的技术在之前的篮球综艺节目里就已经使用过了,不过那个节目是录播的,“所以在直播当中引入‘子弹时间’的技术,这在国内篮球直播当中应该是第一次。”

  因为大学生对于新技术会比较有兴趣,接受度也更高,所以这样的技术虽然才初步使用,但是“这种对精彩瞬间的全方位展示,能够让观众的观赛体验有进一步的提升。更自由、更酷炫,也比较符合大学生的观赛需要。”   本报记者 曹林波


钱江晚报 体育·任意球 a0012 CUBA的直播,就是“胳膊肘往里拐” 2019-05-27 10201992 2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