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汽车

销量下滑69%,又遭监管局罚款1.6亿

屋漏偏逢连夜雨,长安福特昔日风光不再

  日前,长安汽车股份公布了最新汽车销量数据,旗下长安福特4月销量为14797辆,与去年同期的37800辆相比,大幅下跌60.85%。2019年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51597辆,与去年同期的168251辆相比,暴跌69.33%。偏偏祸不单行,6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又作出了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处以罚款1.628亿元的决议,原因是其涉及纵向垄断协议。

  因实施纵向垄断遭罚

  长安福特认了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

  长安福特上述行为剥夺了下游经销商的定价自主权,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竞争,并实际削弱了品牌间的竞争,损害了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长安福特处以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4%的罚款,约为1.628亿元。

  6月5日下午,长安福特官网微博发表声明称:长安福特充分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反垄断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

  销量下滑超过6成

  杭州旗舰店一月卖不到50辆

  2016年长安福特的销量逼近百万大关,高达95.75万辆,到2018年底,全年销量下滑至37.78万辆,三年时间里,销量下滑超过六成。

  而今年第一季度,长安福特销量仅为3.68万辆,相当于一天全国的经销店加起来才卖408辆车。在杭州本地,长安福特的销量也不容乐观。记者在杭州某知名经销商集团旗下的福特4S店走访得知,现在每月的销量基本在40~50辆。而在2016年前后,单店单月的销量可以达到200辆。对于销量惨淡,店内相关工作人员也十分无奈:“如今杭州8家店加起来的销量可能还不一定能比得上当时一家店的。”

  “掉队”有因:

  口碑与产品力都没跟上

  退潮后,才发现谁在裸泳。在车市整体负增长的大环境下,众多车企都举步维艰,如神龙汽车、广汽传祺、众泰汽车都有超过30%以上的跌幅,然而长安福特的现状最是触目惊心。

  “细究根源,长安福特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质量。”资深业内人士谢先生认为,长安福特旗下蒙迪欧、锐界、翼虎、金牛座等车型接连发生断轴事件,都直接影响到了福特车型的口碑。“这说明长安福特在产品设计上的缺陷及配件质量不过关。虽然福特因此召回了锐界、蒙迪欧等问题车,但问题并未完全解决。福特的口碑从此一落千丈。”

  此外,长安福特产品更新过慢也饱受诟病。“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还存在发展战略上的分歧,导致新的产品也没有竞争力”,业内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曾一度创下热销的经典福克斯曾经有长达十年没有换代改款,直到2018年11月福克斯迎来了新款上市,但产品“换汤不换药”,没有核心产品力的革新导致福克斯失去了以往的“威风”,也流失了大批客源,这也进一步导致了长安福特的销量断崖式下跌。

  长安福特的困难还不止如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现如今有“国五”清库重压在身,在大势所趋的“新能源车”布局方面也未见成效……种种形势之下,长安福特想要翻身,恐怕十分艰难。

  2019年1~4月乘用车企销量排行榜


钱江晚报 汽车 a0014 屋漏偏逢连夜雨,长安福特昔日风光不再 2019-06-12 10314132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