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汽车

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

对于发改委这一新政,业内专家认为,“救市”信号强烈,但力度有限

  据乘用车联合会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乘用车零售146.16万辆,同比减少9%,尽管较4月份的同比减少17%,降幅已有所减小,但整个汽车市场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这已经是连续第十一个月汽车销量下滑。

  自6月2日,广州深圳两市宣布新增18万小客车指标来刺激汽车消费后,3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共同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以下简称《方案》),新《方案》中明确指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且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此举出台后,是否会提振目前“跌跌不休”的车市?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新《方案》释放出强烈的‘救市’信号。”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建设表示,“但对于像杭州这样新能源车不限购的城市,政策效果不大,而对于北京、广州这样的城市,在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和实施时间的情况下,想要撬动现有的方案难度很大。”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26日,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17,307个有效编码,今年北京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仅为6万个,按此推算,若想获得指标需排队排到7年以后。

  杭州对新能源车实行的是不限行、不限购的宽松政策。数据显示,杭州2018年新能源车上牌数达到6万个,已经逼近每年发放的8万个小客车指标数量,更何况还有每年2万个个人阶梯摇号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再进一步放开汽车限购几无可能。”陈建设表示:“城市容量、道路状况是有客观条件的,在道路资源、停车位资源、城市交通管理等得不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大举放开限行限购的政策是不切实际的。”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也表达了对城市道路拥堵进一步加剧的担忧:“下一步势必会有地方开始收缴‘交通拥堵费’,第一个城市或许就在北京、深圳之中。”


钱江晚报 汽车 a0013 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 2019-06-12 钱江晚报2019-06-1200006;钱江晚报2019-06-1200008;钱江晚报2019-06-1200007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