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9版:人文·文娱

“最强大脑”陈智强本周末再次来杭开训练营
这一回还带来妈妈交流“育儿经”——

没觉得他天才
哪想到玩出个“全球脑王”

陈智强参加《最强大脑》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又一批学子要开始选择大学和专业了。

  而那些还在漫漫备考路上的家庭,心里的弦还是绷得紧紧的,他们研究着每一届试卷的难度,按自己的方式准备着,希望正式进入考场时,“脑子能够用”。

  那么,曾经培养出《最强大脑》“全球脑王”的妈妈,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焦虑呢?

  6月15日,作为“最强脑商”超级记忆法巡回公开课的主讲导师,两届《最强大脑》“脑王”得主陈智强将再次来杭州,陈妈妈也将在现场亮相,和家长交流“育儿经”。

  我们提前跟陈妈妈聊了聊,儿子16岁就成为“全球脑王”,这个当妈的到底施展了什么魔法?

  小时候

  他上过哪些培训班?

  早在今年4月,陈智强就曾来到杭州,主讲了第一轮最强脑商公开课。一上场,他就用半分钟时间正背、倒背了40多个无序字母,让现场所有人目瞪口呆。随后,他还用自己的方法,让几个小学生在两分钟内就记住了世界上最长的英文单词。

  因为没赶上报名,很多家长和我们联系,询问是不是还有机会。我们和陈智强沟通了一个月,最终他选择在结束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所有考试后,抽时间再来一次杭州。

  为什么陈智强被这么多家长心心念?

  当年参加《最强大脑》时,陈智强才15岁,但他以零失误的惊人表现,相继完成了“新春窗花”“冰雪奇缘”等项目,证明了自己在观察、记忆、辨识等方面的惊人能力,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把脑王奖杯留在了中国。

  夺冠那一刻,国际评审迈克尔盛赞:“这是我20年来最棒的一个下午。非常高兴在这里诞生了一位杰出的胜出者。”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灵感”,这个思想已经牢牢扎根于普通大众的认知中,所以在陈智强成为脑王之后,很多家长都问过陈妈妈,“他小时候你们让他读了哪些书,上过哪些辅导班?”

  “其实真没有,我们小强小时候就只知道玩。”

  在陈妈妈口中,小陈是一个特别调皮的普通小男孩,爱玩游戏,成绩也不是顶尖的,就是保持在中上游。

  可以说在14岁之前,陈妈妈没有发现儿子身上有任何关于记忆或感官的特长,更没有想过儿子居然会成为别人口中的”天才“。

  而这一切的改变,也都源于陈智强对“玩”的兴趣。

  2014年7月,陈智强偶然看到“第二届极忆杯全国记忆力挑战赛”的宣传,觉得里面的一些环节很有意思,像是一个个的小游戏,就试着报了名。

  结果玩着玩着,玩出个第一名,还被带去吉林培训,参加各种脑力锦标赛,一步步迈入脑力训练的殿堂。

  对于儿子的这个选择,陈妈妈说:“小强那时候愿意去参加训练,参加比赛,主要还是自己感兴趣,他觉得能满世界跑,满世界玩,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就连参加《最强大脑》,陈智强都是抱着玩的心态去的,“有的玩就玩,没的玩就回去上课咯”。

  这些年

  陪伴比培养更重要

  相比其他家长,陈妈妈算是放养式教育。“我对小强没有约束,也没有限制。有时候还会故意装不懂,让小强自己去探索,让他觉得自己很强,父母都要依赖自己。”

  小时候不想上补习班,“那就不去”。

  小升初陈智强想选另一个初中,“你觉得这个初中好就行”。

  考上了美国的大学,又决定参加国内的高考,“你自己决定就好”。

  “选学校也好,上节目也好,他都会努力来说服我们。我们有时候甚至还会被他牵着走。”陈妈妈笑着说。

  在录制《最强大脑》之前,央视的《挑战不可能》也找到了他。

  家里大人都希望陈智强能选择央视,但小强就执意要上《最强大脑》。

  后来他才和妈妈道出原委:“我是江苏人,所以对江苏卫视的节目更感兴趣,而且《挑战不可能》里有的项目也不太适合我。”

  而在上了《最强大脑》之后,陈智强一度引起了郭敬明和魏坤琳关于技术分的争吵。那时候陈智强才14岁,父母看着儿子这样被人质疑多少都会觉得有点心疼,“我们都劝他退赛好了,但是小强就想证明自己,心态也特别好,觉得进不进决赛都无所谓,还安慰我们不要担心。”

  这些让陈妈妈觉得儿子确实是有自己的想法,父母需要做的只有安心陪伴和支持。

  以朋友的身份

  和儿子相处

  参加《最强大脑》前,陈智强正处在考高中的冲刺阶段。为参加节目而不去上课,引起了不少人的质疑,其中就包括陈爸爸和亲戚,只有妈妈选择一路支持。

  “他当时和我说,觉得参加节目这个经历比上一所好的大学更重要,他想去享受那个过程,也不追求要有什么结果。他既然有自己的想法,那我就只需要做他的后盾就好。”

  这就是陈妈妈和陈智强日常相处的模式,“平等交流,全力支持”。

  而陈智强有什么想法也会直接和妈妈说,“前两天他还和我谈了之后的打算,说是等到大二会做一个明确的规划。”

  就连陈智强的朋友也觉得陈妈妈不像是“阿姨”,更像是“朋友”。

  之前有一个陈智强的朋友结婚,还邀请了陈妈妈一同出席。

  在陈智强成为“脑王”之后,别人关心的只是他之后会飞多高,飞多远,只有陈妈妈关心他飞得累不累。

  “我对儿子的希望,第一就是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身体不好其他说再多都没有用。其次就是希望他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开心就好。至于学习,他把握适当就行,忙的时候忙,学的时候学。”

  也正是因为如此,陈智强没有叛逆期,在永远都有人支持的情况下,哪还需要叛逆?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9 没觉得他天才
哪想到玩出个“全球脑王”
2019-06-12 钱江晚报2019-06-1200007;钱江晚报2019-06-1200009;钱江晚报2019-06-1200006;钱江晚报2019-06-1200010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