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咋说

  论文查重率降至8%操之过急了?

  你咋看

  据6月10日《法制日报》报道,部分学校的毕业论文“查重率”(内容与他人重复的比例)从原来的30%以内降低到20%,更严格的甚至降到了8%以下。此外,还有学校增加了重审环节,即对已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质量跟踪监控,一旦被查出高于查重率,将直接取消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

  不可否认,降低查重率不失为一个打击学术造假问题的好措施,但将查重率压至学生的极限甚至是超过极限,此举在笔者看来,当真是有些操之过急了。

  事实上,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形式化问题。在毕业论文上虽耗费大量精力,但真正对大多数学生的工作作用可谓微乎其微。如今,一刀切的降低查重率依旧治标不治本,其实,学生如何毕业,完全可以制定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多种形式来进行毕业考察。

  (红网—董志豪)

  “474万元的火锅”让人提心吊胆

  二维码该上个安全锁

  近日,江苏苏州的吴女士在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将桌号和二维码拍下发到该火锅店的福利群,不料被陌生群友恶搞加菜点单高达474万元,好在店家和她本人及时发现情况,未有损失。虽然分享二维码的是顾客,故意捣乱的是不确定的网民,但是建立这个群,让陌生人之间建立社交关系,并且以优惠诱导分享的却是商家。

  二维码不应如此不加限制地滥用,更不能成为恶搞和偷窃的工具。每个人当然都应该为自身的信息安全负责,提高警惕,但制度和技术上的防范措施,也要跟上节奏。也就是说,认可技术发展的同时,树起必要的门槛,修正滥用个人信息的商业模式。

  (楚天都市报—屈旌)

  博士携女友逃票数十次被行拘

  图啥?

  在杭州从事医生职业的博士毕业生霍某和其女友因多次以“买短乘长”的方式逃票,于6月6日被浙江宁波警方堵个正着,最终霍某已被行拘10日,其女友被行拘5日。根据警方的情况说明,霍某从2018年12月1日开始“买短乘长”往返于宁波至杭州东。

  如今被行拘、为此留下“污点”,甚至影响未来事业发展,也都是霍博士早该料想到的代价。而众网友将其推上热搜,也足以警示后来人:珍惜自己的羽毛,珍视自己的人品,别为了点小聪明,丢了素质和体面,实在是不值当的。      (新京报—孟然)

  雷雅洁/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咋说 2019-06-12 10315854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