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咋说

  “棚屋”炒到200万

  天价学区房折射家长“心头之痛”

  一套近40年前建的“棚屋”,面积只有13.2平方米,在南京市鼓楼双学区的加持之下,能卖多少钱?日前,记者的朋友圈被这套位于灵隐路22号的学区房“刷屏”了,房主开价168万元,竟被买房人加价到200万元,单价超过15万元/㎡,不过最终并没有成交。(6月11日《扬子晚报》)

  优质学校学位是房产中介的“金字招牌”,却成为众多家庭的“心头之痛”。目前,孩子的优质学位之争已经成为涉及民生的一大困扰,有关部门不可等闲视之。

  如何摆脱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痼疾,强化社会监督,让更多孩子得到教育公平的机会,这是天价“学区房”给出的一道考题。      (燕赵都市报—王丽)

  高价陈年酒系勾兑而成

  商家售卖的到底是啥

  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审理了一桩案件。成都一名律师发现自己购买的“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是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对此,茅台方面辩称,陈年茅台酒并不是指储藏到一定年限的酒,而是使用酒龄不低于15年的酒,精心勾兑,使之达到该年份酒的老味。

  如今,年份酒“醉”倒众人,让人云里雾里,是时候为之立规矩并且对犯规的人上杯罚酒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低龄”酒勾兑,还只是年份酒乱象的冰山一角。行业潜规则不止于此。此前曾有人爆料,一吨新酒加一勺老酒就成了“30年陈酿”;有刚成立五年的酒厂就敢生产三十年的年份酒……夸大其词,如此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亟待有关部门出手规范之。 (北京晚报—夏振彬)

  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

  别自欺欺人了

  “80后”官员黄伟利在任招商科长期间,共计收受贿赂50余万元,于2018年12月29日,被法院认定为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2万元。

  自古至今,贿赂本质上就是权力与利益的相互交换,有时是明示,有时是心照不宣。领导干部必须要敬畏法律,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能用“不收现金就不是受贿”自欺欺人。       (澎湃新闻—哲刚)

  姜安琪/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咋说 2019-06-13 10324246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