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好摄之友

文章导航

夏夜星空

  黑夜中那抹炫丽的银河,装点了沉闷的天空。但凡天上出现美丽的光影,就会牵动万千摄友的心。

  夏夜的天空最为通透,星空爱好者们都会在这个季节扛上机器,来到合适的空地进行创作。

  “Epic-Hao”与“东东东”是两位很要好的摄友,他们经常组队去杭州周边,进行星空创作。他们的片子,常常在群中获得摄友们一致赞美。

  Epic-Hao说,杭州周边有很多适合拍摄星空的地方,比如太子尖、浙西天池、天荒坪、东白山等等。这些地方都有共同的特点:视野开阔、远离光污染。

  当然,能不能顺利拍到明亮通透的星空,与天气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临近傍晚还是雨水不停,或者是大雾弥漫,夜里能拍到星空的机会也就很渺茫了,星空爱好者要密切注意天气的变化。

  拍摄星空是个技术活,也很考验摄影师的耐心,尤其是初学者,初次尝试拍不好是正常的,要多学习多练习,掌握曝光的时长。“东东东”拿自己这一次拍摄的星轨举例,他说,拍摄星轨,前期和后期都很重要,他光拍这张星轨图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其间他每隔一段时间就按一次快门,每次快门都需要长时间曝光,最终得到了100多张素材。这些照片还需要导入电脑中,将这些照片进行合成,才完成了星轨图。

  最后也给新手星空摄影师分享了一些拍摄前期的准备工作:快门线、稳固的三脚架、备用电池必不可少。毕竟需要长时间的曝光,画面的稳定和相机的续航非常关键。另外,最好用广角镜头进行创作,在拍摄星轨和大面积的银河时非常有用。 本报记者 徐艺杭


钱江晚报 好摄之友 a0012 夏夜星空 2019-06-21 10379449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