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戒毒,从社会接纳开始

  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今天本报报道了一件感人的故事。曾经因吸毒进入浙江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王正标,在走出戒毒所三年后又回来了。这一次,他是来戒毒所招聘员工。走出戒毒所后,他不仅成功戒断毒品,而且生意越做越大,在山东开了一家海鲜加工厂。

  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励志故事。戒毒难,是摆在许多吸毒人员面前的一个困境。有些人强制戒毒后,一走出大门,没多久就难以自控地复吸,走进恶性循环。王正标成功戒断三年,意味着他已经成功远离毒品,这需要极强的意志力。其间,他曾三次险些复吸,值得庆幸的是他终于控制住了自己。而他在走出最艰难的岁月后,想到的是怎样去帮助那些还没完全走出毒品阴影的人。这是一种自我救赎,也是一种大爱精神。

  为什么戒毒难?这有多方面原因。戒毒者自身的意志力是一个重要因素,社会环境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对于戒毒者来讲,尤其艰难的是戒断“朋友圈”。一个人走上吸毒道路,经常是受周围人际关系的影响,如经不住朋友的邀请和诱惑,在好奇心驱使下尝试,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而当戒毒者走出强制戒毒所,如果回归原来的人际环境,往往就意味着又回到那个将他拖入深渊的圈子。戒毒须先戒掉“朋友圈”,就是这个道理。

  但要让戒毒者摆脱原有的人际圈子,走出恶性循环,很重要的还在于社会的接纳。人是社会的动物,许多戒毒者一开始也不是不想摆脱那个圈子,只是当他试图这么做时,往往又不被其他人所接纳,难以重新就业。在这情况下,就很容易把他们逼回老路上去,重新染上毒品。要打破这个怪圈,需要社会接纳他们,平等对待他们,帮助他们。

  王正标走出戒毒所后不再复吸,也有堪称运气的成分。他三次险些复吸为何能成功打消念头呢?就在于他所在的工厂比较偏僻,周边人员构成简单,这提供了阻断毒品来源的有利条件,所以每次他刚跑上高速,就成功地克制住了自己。说实话,不是每个戒毒者都有这么好的戒毒环境和运气的。

  也因为这样,王正标明白了该怎样去帮助那些经受毒瘾折磨的人们。他自己曾经吸毒,所以他非常了解戒毒者的困境所在;他成功戒断了毒品,所以他知道怎么才能远离毒品的诱惑。在这里,戒毒者融入社会的前提条件有了,好好工作、堂堂正正做人的基本条件也具备了,只要心里燃起重新生活的热情,有了被人尊重的期待,一切也就有希望。

  全民禁毒宣传月,是为了唤起更多人对禁毒的关注,其中包含了对吸毒和戒毒人员的社会关怀。做到这一点,前提就是要用平等的眼光对待他们,以平等的心态接纳他们,让他们更顺利地回归社会,回到亲人的身边。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戒毒,从社会接纳开始 2019-06-21 10381189 2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