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3版:人文·文化

文章导航

2019西泠春拍即将举槌
除了郁达夫唯一完整著作手稿
还有这些重磅拍品

一琮一簋
尽显旧物之美

青铜颖簋
吴大澂藏古驵琮

  7月3日至5日,西泠印社2019春拍将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与一路之隔的杭州黄龙饭店举行预展,6日至8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举槌。

  今年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名人手迹十年市场重磅孤品——郁达夫存世唯一完整著作手稿、中篇小说《她是一个弱女子》完整创作稿。手稿由郁达夫研究学会公益献拍,此前在郁达夫故居进行展览(详见钱报5月22日19版)。

  本次西泠春拍共有27大专场5000余件佳构,汇聚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篆刻印石、历代名砚、文房瓷杂、造像艺术、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名家漫画、玉器玉雕、中国陈年名酒等各艺术门类。

  其中,特别推出的“金石永年·重要青铜器及吴大澂(chéng)御贡古驵(zǎng)琮专场”,汇集晚清民国金石大家和海外学者藏家旧有美物,有吴大澂在最后一段政治生涯中,向清内廷进呈的古驵琮,也有被端方称赞为 “海内古今第一”的青铜颖簋(gǔi)。

  看古玉与青铜

  清代收藏家中,以收藏青铜器著称的人很多,藏高古玉藏出名气的,却并不太多。嗜好古玉收藏的吴大澂,是其中的佼佼者。

  吴大澂所藏玉器,经百年浮沉,大多已归入国内外公藏机构。本次重点呈拍的“御贡·吴大澂藏古驵琮”,是吴大澂藏玉的典型代表。

  此琮高达28.5厘米、长7.2厘米、宽7.2厘米、内径5.7厘米。青玉材质,本为青绿色,后沁为黑褐色和暗红色,边角被摩挲得圆润光滑,周身包浆厚实,宝光内敛。

  这是吴大澂在最后一段政治生涯中,向清内廷进呈之物,原匣原装,就目前来说,仅此一件。

  包装上配以楠木锦盒,盒盖上刻有吴大澂隶书题写的铭文,其考证文字,几乎都能在吴大澂《古玉图考》一书“大琮”与“镇圭”这两条中找到,是吴大澂对驵琮研究心得的总结与升华。

  值得一看的还有许延暄旧藏、端方递藏的西周早期·青铜颖簋及端方原题跋颖簋全形绘立轴。这件青铜颖簋,皮壳油绿,乃稀世罕有之绝色。经手无数瑰宝的端方,盛赞此颖簋“海内古今第一”。

  这件器物清代出于山东郯城,后由民国大古董商姚叔来带去美国,再入纽约阿瑟·赛克勒博士收藏。从立轴跋文可知,晚清至民国金石、古文字大家端方、吴大澂、郭沫若、方浚益皆对颖簋的器型、年代、铭文、国属有过考释研究,认为是西周初年古郯国遗珍,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专场另有四件赛克勒旧藏藏品,涵盖食器、酒器、水器。

  看宋瓷与元画

  这一届西泠春拍中国古代书画的关键词是元画,将呈现赵孟頫、倪瓒、吴镇的三件作品。

  倪瓒历来被奉为文人画的最高精神领袖,作品中的平淡天真,不食人间烟火之气一直被后世画家所称道。

  本次呈现的倪瓒水墨山水杰作《疏篁古木图卷》,疏林竹石,笔简意远;群山远岫,萧散旷逸;平波浅水,若淡若无。

  而吴镇最善绘渔父垂钓之图。《秋江归钓图》绘于吴镇58岁之时,正值盛年,笔墨湿润雄秀,构图境界深远,富有顽强的生命力。

  还有赵孟頫的《滚尘马图卷》。该图经清宫收藏,钤(qián)乾隆八玺,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是一件有皇家血脉的宝物。

  本次西泠春拍还将出现两件珍罕的宋瓷——北宋·汝窑天青釉圆洗与宋·定窑印花牡丹纹盘。如今国际收藏界迄今已确认的汝窑整器不足百件,且绝大部分属博物馆珍藏。

  北宋汝官窑乃中国历史之珍。定名时,徽宗曾御批:“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才有了天青色之说。

  这件汝窑天青釉圆洗胎体匀薄,内外满施天青釉,釉面莹润有玉质感,口沿釉薄处隐显浅粉色“紫口”。釉面可见层层叠叠冰裂纹开片,釉如凝脂,天青尤翠。

  而定窑与同时期汝、官、哥、钧等各窑一味素雅的风格不同,在素色瓷器上装饰繁丽似锦的纹饰,呈现出别样的华丽色彩,时人以“花瓷”名之。

  这件定窑印花牡丹纹盘胎质细腻,胎体轻薄。通体施白釉,釉色洁白微泛黄,外壁明显见到拉坯留下的旋痕以及蘸釉时留下的“泪痕”状垂釉。盘内自盘口至盘心饰以三层纹饰,盘心饰以盛开的牡丹一朵,花朵丰满,国色天香,雍容华美。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23 一琮一簋
尽显旧物之美
2019-07-02 10454922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