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名医馆

专家团队科技加持,这家刚满一周岁的院区有多牛

  本报讯 上周五上午,沈女士带着一家五口人走进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的门诊大厅。

  “孩子放暑假了,最近有点咳嗽,我带他看儿科。”沈女士说,她左手挽着自己的婆婆,婆婆因为膝盖疼痛走路一瘸一拐的,这次到医院看骨科,公公和老邻居走在最后,一个咳嗽,一个高血压,都希望找到专家解除病痛。

  这是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义诊现场的一幕,正式开业刚满一年的三墩院区成了附近老百姓小痛大病时的首选。

  周年义诊

  派送一千余专家号

  在上周五的义诊现场,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携临床科室40多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发放一千余个免费专家号,为患者提供了一次优质、温馨的医疗服务。

  一大早,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的25个骨科专家号被一抢而空。57岁的蔡先生春节期间不慎在工地跌落,造成脚踝骨折,经过手术治疗后康复出院。最近黄梅天,天气转换,他觉得脚掌用劲后有痛感,趁着义诊,赶紧来找专家看看。

  40岁的陈先生是浙江医院脑科中心主任万曙主任医师来到三墩院区后的第一位手术患者。不知自己得了脑动脉瘤的他,去年10月突发头痛,经过紧急手术及术后康复治疗,目前已经康复。来复诊的他,开心地跟万曙分享了自己的病情与近况。“谢谢万主任,谢谢医院,要不是家附近开了这家医院,我真的不敢设想我这个病的后果。”

  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的早上,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团队都会面向社会大众举办糖尿病、骨质疏松方面的宣教讲座,已经坚持了7年。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天凤主任医师说,今年1月开始,这项活动移至三墩院区。义诊、讲座一举两得,听完讲座,73岁的“糖友”李大伯马上来到吴天凤的诊室,像捡到宝一样,“从灵隐院区追到三墩,吴主任的坐诊时间我一清二楚,她今天本来不坐诊的。”

  义诊活动当天,整个院区最忙碌的要属妇产中心,候诊区被患者填得满满当当。义诊中,一位二胎妈妈找到浙江医院妇产科蔡淑香主任医师,为保胎吃了不少苦的她被外院告知腹中胎儿发育不好,劝她放弃,她找到蔡淑香,希望抓住让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丝机会;多位被月经问题困扰的患者也找到蔡淑香,月经量大,有血块,还有人被查出已经出现贫血…………

  为让女性病人就诊更私密,三墩院区专门针对女性和儿童的就医隐私,开设省内首家“妇女儿童友善门诊”,集成妇科、产科、乳腺外科、整形美容科、儿科等。女性常见疾病在这里一站式连贯作业,让就诊女性放心、安心。此外,宋柏杉透露,浙江医院儿科医生力量不断加强,三墩院区儿科病房也将对外开放,届时,将为城西北患儿内科疾病的诊治提供极大的便利。

  整整365天,坐落在杭州西北的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已经为十几万患者提供了8760个小时不间断的医疗服务。

  这家新院区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改变?数字很能说明问题:自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31日,不到一年时间,浙江医院总门诊量同比增长66.7%,总出院人数同比增长47.9%,总手术量同比增长87.5%,收治病人病种数同比增加44.8%,急诊量同比增长95%。

  健康教育用上机器人

  就诊付费刷脸就行

  此外,大量黑科技的运用,让病人们享受到更便利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浙江三墩院区致力于打造智慧医院,信息化的介入,大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大量自助机投入使用、诊间结算、病区结算、艾米患教机器人、刷脸就诊等信息化手段,让就诊变得越来越轻松,智慧医院已现雏形。

  各种先进的技术和终端在三墩院区频频出现。如今,在三墩院区门诊,多台智能自助服务终端机已全部搭载最新的人脸识别功能,浙江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费科锋介绍,通过智能自助服务终端机的人脸识别功能,患者可实现建档、挂号、支付等功能,也就是说,只要刷一刷脸,不带医保卡、身份证也能做到看病无忧。

  病房里还出现了可爱的机器人“艾米”,它不仅有患教的功能,还有运送物品和消毒的功效,小小的机器人,承载着智慧化医院的脚步。

  省内最长的天轨系统,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供近300人次进行康复训练,主要用于脑卒中的步态训练,站立位的平衡协调训练以及步态减重训练。

  来就诊的患者往往会被天花板上来回穿梭的蓝灰色箱子吸引,这是我省所有医院里规模最大、最繁忙的宽箱体小车物流系统。它就像一个个快递小哥或空中的士,将急需的物资,如药品、手术器械等,在一两分钟内就可以送到不同楼层的各个病区、手术室、病理室、药房、护士站、检验室的物流小车停靠站。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王婷 吴婧 钱冰冰


钱江晚报 名医馆 a0018 专家团队科技加持,这家刚满一周岁的院区有多牛 2019-07-02 10454694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