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杭州新闻·民生

即将开工又被紧急叫停
山水人家小区电梯加装一波三折

4幢加装电梯流程全办妥,6幢住户反对意见一提再提
这电梯还能装吗?加梯办表示,相关工作暂停,但并不意味着该单元加装电梯的工作就此叫停

图左侧是申请加装电梯的4幢,图右侧是反对加装电梯的6幢,中间隔了一个地下车库的出入口。
树木迁移公示又让6幢一单元居民开始投诉。

  从2018年9月到2019年6月,加装电梯的流程终于走完,就等着施工公司开工了。

  可是,住在杭州城西山水人家小区香溪地4幢1单元的居民没等来施工队伍,反而等来了一个糟糕的消息——施工方表示,因为北面6幢1单元居民的反对,整个施工工程被叫停了。

  为什么加装电梯的全部流程走完了,却被叫停了?6幢居民反对的理由又是什么?住在4幢的居民们,还能期待电梯加装继续开工吗?

  噪声污染、绿化被破坏

  6幢居民以此反对加装电梯

  来到山水人家香溪地,第一感觉就是绿化非常好,楼间距很大,4幢和6幢都有地下车库,1楼是架空层。

  住在4幢六楼的邹大伯,对于事情的来龙去脉很清楚。

  从去年9月开始,4幢1单元开始了加梯的各种程序,到今年6月中,居民们满心欢喜地等着开工。

  “我们这个单元1梯2户,一共12户人家,大家心很齐,几乎没有阻力就都签字同意加装电梯了。”邹大伯说,安装和使用费用怎么分摊、后期的维护怎么做都商议得非常顺利,“我们原来楼上楼下也不太打招呼的,就是这一次以后,大家都熟起来了,楼道内气氛也很好。”

  居住在2楼的87岁的沈老先生说:“我们自己也老了,装电梯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有人牵头来跑腿我们只有高兴。”

  老了,走不动了,是大家加装电梯最直接的原因和动力。

  没想到本楼道12户居民签字签得“爽气”,但是在加装电梯的公示期间,6幢1单元的居民提出了异议。

  记者去敲门时,6幢有反对意见的几户居民都不在家,没有面对面问到反对原因。

  但是钱报记者看到了一份6幢居民提出反对意见的书面文件。文件里一共提出6个反对4幢1单元加装电梯的理由,包括破坏原建筑整体自然景观、山水人家原有绿化;噪音污染等,同时也质疑,加装电梯占用了公共面积,不应该部分业主同意就可以改变社区公共部分的用途,这样的改变不应该适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两幢楼到底距离多远,会不会有噪声污染呢?

  在现场,记者从香溪地4幢的北面墙跟走到6幢南面的墙,走了33步,大约是25米。两幢楼之间还有个地下车库的出入口,供机动车进出。

  “杭州话说起来,隔了一个河浜!哪里会有噪声影响?”邹大伯说着说着叹了口气,“做电梯加装方案时,已经用技术手段来测过了,不影响采光的。”

  “噪音什么的,可以去已经加装过电梯的小区看看听听。”看到记者来采访,6幢1单元的另一位住户也来说,“我们本单元的居民都去已经加装了电梯的老小区看过了,真没什么噪声的。要说晚上的噪声大,那还是机动车进出车库的声音更大。”

  4幢重新修改加装方案

  电梯紧贴楼道,多了额外成本

  山水人家所在的古荡街道莲花社区,全程参与此事的范主任表示,在电梯加装公示阶段6幢1单元就提出了反对意见,社区牵头开过三次协调会,但是6幢还是有居民表示反对。

  4幢的邹大伯说,6幢居民有反对意见他们是知道的,也做过妥协。

  他带着钱报记者到4幢楼下准备加梯的地方看了一下,“我们原来设计的电梯离开我们楼道的北墙还是有点距离的,后来改成紧贴着楼道,建好以后不会占用很多面积。”邹大伯说,按照重新修改方案,要多支出3万元成本,但是为了减少矛盾、为了能装上电梯,这个钱4幢1单元的住户是愿意出的。

  在方案改动过后,4幢1单元填写了《西湖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申请表》,并提交了相关资料,在社区意见里,莲花社区盖上了居民委员会的公章,同时也写上了“香溪地6幢部分业主反对加装电梯”。

  范主任说:“其实小区业主群对于这个事情的讨论也很激烈,也有人指责社区为什么在6幢不同意的情况下就盖了‘同意加装’的章。这里我们也反复解释,社区不是一个职能部门,没有权利来说同意加装或者不同意加装,社区只是收集意见并且如实反映各方意见。”

  本来以为“退”一步,问题能解决,但是没想到还是不行。工程都准备动工了,一则树木迁移公示又让6幢1单元居民开始投诉。

  这则公示为《关于山水人家香溪地4幢1单元北边树木迁移的公示》,因为电梯安装,需要把1单元楼下一棵小树向西面移动4米,公示时间是6月6日到6月12日。

  “现在施工单位告诉我们,电梯加装暂停了。”邹大伯说,跑了一年如今是这个情况,还是有点伤心,期望大家可以坐下来再商议一下。

  加装电梯工作并未叫停

  本周将举行协调会商讨合理方案

  关于山水人家香溪地4幢1单元的业主在加装电梯时遇到的难题,杭州市加梯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目前,关于该单元加装电梯的组织实施工作都是由西湖区加梯办在负责,由于该小区6幢有业主提出了反对意见,所以,目前加装电梯的相关工作处于暂停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单元加装电梯的工作就此叫停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最主要的还是以本幢本单元的居民意见为主,只要本幢本单元的居民意见统一,就可以推进安装电梯的相关事宜。“但是如果周边居民对此有合理化意见,并且提出来了,那也会视情况予以考虑,主要考虑的是加装电梯是否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实际影响,比如采光、噪音等,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相应检测,尽可能统筹考虑大家的意见,来协商推进这件事。”

  据了解,目前,在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方案时,杭州市加梯办都会强调“最小干预”原则,包括邻里关系的最小干预,绿化的最小干预,方案对建筑影响的最小干预等,尽可能使加装电梯工作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钱报记者了解到,本周,西湖区加梯办将会召集山水人家香溪地4幢1单元的业主、6幢提出反对意见的业主,以及小区所在的街道、社区等相关人员一起开协调会,共同商量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5 即将开工又被紧急叫停
山水人家小区电梯加装一波三折
2019-07-02 10455988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