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教育·新闻

中国计量大学新入职的老师
为何一瘸一拐来报到

背后的故事,值得爱玩手机的中国家长们警醒

  上周,中国计量大学办理入职报到的办公室,来了一位拄着拐杖、走路一瘸一拐的人。

  他是该校材料与化学学院新招的教师——程芳。在这背后,还藏着一个温暖故事。

  更早几天,按照学校要求,新入职老师需要在所在地三甲医院进行体检。刚从北京科技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的程芳,准备就近前往北京西苑医院做入职体检。

  途经“海淀黄庄”地铁站时,突然间,一声惊叫引起了程芳的注意。

  转头定睛一看,在换乘站高约2米的楼梯中间休息平台上,一个活蹦乱跳、独自玩耍的4岁男孩,由于站立不稳,突然摔倒,竟从台阶上翻身跌落下来。程芳离得近,来不及细想,一个转身,猛扑过去稳稳地接住了孩子。

  当时,由于转身太急,他右脚感受到一阵刺痛。

  此时,正在一旁玩手机的小男孩妈妈才发觉不对,闻声赶来。看到程芳接住了孩子,这位粗心的妈妈后怕不已,急忙查看孩子有无受伤,同时连声对程芳道谢。

  程芳婉拒了男孩母亲要带他上医院的好意,“当时只是感觉到脚踝一阵刺痛,摸了摸脚,感觉没有骨折啥的大毛病,就没在意。”他继续往预约体检的医院赶,走了一段路,才发觉刺痛一阵阵袭来,脚踝处也肿了起来。

  程芳只能临时改变行程,去了最近的一家医院就诊。

  经医生诊断,在刚刚的救人过程中,由于转身幅度过大,程芳右脚肌腱受伤,造成软组织肌腱损伤,需静养一个月。

  “医生叮嘱我,虽然不好看,但一定要拄拐,这一个月要修养好,否则容易发生习惯性扭伤。”为了不耽误到中国计量大学报到,程芳将行李箱暂寄在朋友处,自己拄着拐杖来了杭州,按时办理了入职手续。

  事后,程芳的岳母曾问他:“要是那个孩子没接稳,出了啥问题,孩子爸妈讹上你怎么办?”右脚现在依旧红肿的程芳没有丝毫犹豫,“再来一次,我也会冲过去。那电光石火的几秒钟,是不会想那么多的。如果小男孩摔没了,一个家庭就毁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这么做。”

  实际上,钱报记者一开始找到程芳老师,他一直不想接受采访。后来,经过交流,他突然转变了态度。

  “我救人的事,不值得一提。不过,有一件事,我希望在报纸上‘大肆报道一下’。”程芳说。当时,那名小男孩摔倒时,母亲正在专心地玩手机,这太不应该了,“我想通过报纸,提醒众多的爸妈们,带着孩子出门,一定要尽到看护的职责,千万不要只顾着玩手机。”

  程芳自己也有一个6岁的儿子,因此在这方面十分敏感,“来杭州后,那天朋友请我去一家购物中心吃饭,在停车场,看到一名两三岁的孩子在车道上疯跑,不远处就有一辆车在倒车。当时我们吓死了,一边大喊一边猛按喇叭。孩子差点就被撞到,还好没出事。而孩子的妈妈,虽然跟在后面,但一直在玩手机。”

  “现在很多年轻家长喜欢玩手机,让孩子独自玩耍,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程芳说。

  过完暑假,程芳将走上中国计量大学的讲台,为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上课,“每个孩子都是宝贝,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健康长大。这次凑巧我接住了一个,但如果新手家长们都只顾低头玩手机,那么会有更多小孩处于危险之中。希望大家吸取教训,不做低头族。”


钱江晚报 教育·新闻 a0015 中国计量大学新入职的老师
为何一瘸一拐来报到
2019-07-02 10454862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