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浙江新闻·城事

“樟抱榕”受伤了,温州人很心痛

作为温州文化地标,江心屿上的这株连理树是老底子温州人的共同记忆
好在专家说,并没有发现雷电劈过的痕迹,不影响存活

风雨过后,榕树很受伤。
作品《樟抱榕古树》,2014年10月4日拍摄于江心屿景区。 陈建源 摄

  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国诗之岛”,江心屿一直是温州人的文化地标,岛上奇异的连理树“樟抱榕”和“两塔一寺”一起,并称为江心屿的名片。

  “樟抱榕”中的樟树已有1300多年的树龄,另一棵是有500多年树龄的黄葛榕,两棵树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级别的古树名木。

  粗壮的樟树根系紧紧贴抱榕树根,连理生长,树高约6米,平均冠幅14米,胸径1.94米,樟树一侧朝着江面生长,榕树则朝着江心屿内侧生长,形成一个力平衡的状态。

  作为温州最古老的古树名木之一,这株合抱连理树久负盛名。几乎每一位温州人都认识“樟抱榕”,去江心屿游览的温州人和外地游客,几乎都会在它周围“打卡”留影,是江心屿名副其实的“网红”。

  6月30日下午,雷阵雨袭击温州,“樟抱榕”在风雨雷电中枝干断裂。古树受伤,伤到的还有温州人的心。风雨过后,市民游客看到这一幕心疼不已。

  它是岛上的“大熊猫”,有着神奇又古老的传说,是爱情树也是“救命树”。它还能恢复原样吗?

  枝干断裂基本不影响榕树存活

  先现场加固修剪进行抢救性保护

  “樟抱榕”连理树是在6月30日下午那场暴雨雷电天气中出的意外。受伤的是古榕树,一根直径30厘米粗的主枝干断裂。

  钱江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500年的黄葛榕有3个直径30厘米以上的主枝干,断掉的是其中一个主枝干,伤口处已经被覆上白色的塑料膜。

  “树的伤口包着塑料膜,是为了防止营养流失,不然天气太热了,水分和营养很容易挥发。”现场负责园林修复的工人说,当天主要工作是修剪“樟抱榕”的侧枝和叶子,之后还要为“樟抱榕”打一些营养液,并进行防腐处理。

  温州市及鹿城区两级园林专家都到了现场,经过勘察他们认为榕树断掉的枝干基本不影响存活,但为防止“樟抱榕”遭受二次伤害,还需要进行加固:“‘樟抱榕’先维持现状,在保持分叉支撑不动的情况下,修剪叶子摘掉果子,减少营养流失,进行抢救性保护。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个详细的方案,再做下一步处理。”

  这株树是雷电劈倒的吗?专家说,连理树上并没有发现雷电劈过的痕迹,树枝断裂可能是风雨雷电加上树木老化等综合原因造成的。

  是爱情树也是“救命树”

  更是老底子温州人的共同记忆

  虽然这次的突发情况不会影响古树的存活,但是毕竟有损“颜值”。留存在温州人记忆中的古树枝繁叶茂绿阴如盖,遒劲的枝干从岸上向江水伸展,带着岁月的沧桑,经历无数风雨的洗礼,是无可替代的。

  得知“樟抱榕”受伤, 很多温州市民都十分心痛。

  昨天,不少人专程坐船到江心屿看这株连理树。“我小时候就在这里拍照了,我儿子和孙子也都来拍过,看到这个样子,蛮心痛的。”说话的是王爷爷,他已经年逾古稀。边上,不少游客也叹息不已。

  “樟抱榕”有着神奇的传说,在老温州人的心底,它是传奇的“救命树”,是见证爱情的连理树,也是见证时光的告别树。

  “樟抱榕”旁边的碑文记载,南明礼部尚书顾锡畴寓居江心寺,却不幸被人所害,顾锡畴8岁的儿子爬到“樟抱榕”根部的空心洞里躲避,受古树庇护躲过杀身之祸,所以后人称它为“救命树”。

  被称为“浙南梁祝”的瓯剧《高机与吴三春》,讲述了发生在温州的一个凄美爱情故事,里面就有象征爱情的“樟抱榕”连理枝出现。

  对于年过七旬的阿铭(化名)来说,“樟抱榕”则是一家人的告别树。

  “樟抱榕”曾是阿铭父母定情的地方,长大后,他也带着儿女和家里的宠物狗上岛游玩,一家人多次在连理树前面拍照。随着至亲一个个离去,这株树也成了一家人的告别树。

  “人生就是不停地告别,最遗憾的便是没有好好说再见。”阿铭的女儿告诉记者,“告别树”让一家人明白,要珍惜当下。

  “第一时间听说‘樟抱榕’的榕树枝干断裂,心里快要滴血了。”今年50岁的朱晖是江心屿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岛上工作了34年,一直负责岛上绿化工作。

  岁月更迭,从毛头小子再到知天命的年纪,他对岛上的一草一木都熟稔于心,“‘樟抱榕’的樟树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株连理树是我们岛上的‘大熊猫’。”朱晖回忆,大概2015年左右,岛上有一棵六七十年树龄的樟树被雷劈过,“当时有员工看到,一个火球打下来,树上三米多的地方有一个脸盆大的伤口,树皮都焦黑了。半个月后,那棵树就枯萎了。”

  “专家说‘樟抱榕’没有雷电击过的痕迹,如果是这样的话真的很庆幸,说明它存活的机会非常大。”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12 “樟抱榕”受伤了,温州人很心痛 2019-07-02 钱江晚报2019-07-0200013;10456015;10456029;10456025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