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浙江新闻·城事

穿越两条地铁线,还能防核爆

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贯通

  本报讯 杭州地下综合管廊走在前列,目前已累计建成廊体29.44公里。昨天,我们发现了一条很另类的综合管廊:它具有人防功能,能防核爆。

  这条功能强大的综合管廊叫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它位于杭州市备塘路,南起艮山路管廊北侧,北至德胜路综合管廊,沿线下穿彭埠备塘河和白石港处,全长近2公里。日后里面的“居民”有:电力、通讯、给水、燃气等管线。它是全省首条成功穿越地铁的综合管廊,也是杭州首个兼具人防功能的管廊。

  昨天上午,管廊贯通,钱报记者进入内部探访了这条很牛的管廊。

  管廊是由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建设。管廊埋在地下6-8米,廊壁混凝土加厚至50厘米,比普通管廊厚20厘米。听工程师说,这还不够,管廊的顶和壁混凝土里预埋了钢板,非常坚固。这就是具有人防功能管廊的特别之处。

  管廊分为三舱,分别是燃气舱、电力舱和综合舱。钱报记者进入的是综合舱,舱内非常宽敞,净高4.4米、宽2.5米,人走在里面完全没问题。综合舱里将布设通讯和给水管线,类似移动、联通、自来水管都从这里过。记者数了一下,两侧共有15条行架子,也就是说,共有15个铁盒子布线。另外两个舱分别是布设燃气管和高压电力线。

  站在管廊里没感觉,但是交工集团的工程师告诉我们,这条管线还跨越了两条地铁线,分别是1号线、4号线。在管廊的6至8米下,就是急驶而过的地铁了。

  本报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金许斌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12 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贯通 2019-07-02 10456017 2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