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4版:嘉兴生活

文章导航

青春的品格

  青春的品格

  真诚、上进、坚持、勇敢、正直……都是奔流不息的青春里闪闪发光的溪石,是最接近天堂的高原牧羊人的歌声,是把美好清晨从暗夜深处捧出的朝阳……在众多关于青春的耀眼品质里,有些青春片却把敢爱敢恨的校园恋爱压在放大镜下,绵延一整季的青春。我想这是有必要调整的落笔。

  这类电影牢牢把住电影票仓的头把交椅,叙事也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大团圆结局不常眷顾这些影片,青春的伤痛寄身于父母的争吵、生老病死、无法反抗的出国、恋人间的误会、友情的破裂等。和真实的青春记忆比起来,电影白日梦可能过于轰轰烈烈了,也许是因为要承认自己其实很普通并不容易,每个人多多少少还是希望自己有那么一点点特别和不一样,但普通其实才是生活的常态。《最好的我们》从网剧版开始,就尝试讲述普通高中生在高考面前的彷徨、畏惧和思考,但还是看到了以往青春片的许多影子,两个主角的爱情喧嚣尘上。可是成长中更重要的是关于理想、挫折的思考以及个体在这个时代里的小身影,这些都是促使我们成为现在的自己的源头。

  与《最好的我们》名字相似的《最好的青春》是笔者心中最好的青春片典范。影片长达6小时,讲述了意大利两兄弟一家的悲欢离合,反映了意大利从1966年到2000年的社会巨变,2003年上映,获第56届戛纳电影家一种关注单元大奖。

  两兄弟一个是温柔阳光的尼古拉,一个是尖锐激进的马迪奥。我相信很多人年轻时候都渴望拥有马迪奥的自由洒脱果敢和决绝,也是他带我真正领略青春在现实世界里披荆斩棘,并存着弱小与无畏。马迪奥投身军队,希望凭一己之力改变制度对人欲的压制和漠视。为了救自己的战友,马迪奥将一个暴徒打成重残。受到处分的马迪奥被调往一座岛城,却仍像外邦来的佐罗一样,救护着被欺凌的弱者。逐渐地,他的信念开始退潮,满是挫败与无奈,直到美拉莉的出现。而恰恰是美拉莉的出现,令观众惊讶地听到马迪奥告诉她自己叫尼古拉。我们引以为傲的热血少年在爱人面前也只想做一个温柔的、毫无个性的、瞻前顾后的男孩。他们的爱情并不如青春片里演绎的那样浪漫,看尽社会种种不公的马迪奥在新年夜越过护栏跳下了阳台,没有一颗陨石可以完好无损地冲击大气,大多数人,我想,做尼古拉那样钝一些的人会活得更容易一点。

  所以,其实最终会沉淀在生命长河水底的东西,就是一些私人化的记忆、理想和热爱。其实青春的路上有人会墨守成规按图索骥,有人会调转方向寻找捷径,有人会跟随车流生怕掉队,也有人会停下车给过路的羚羊让出道,但最后青春都是无疾而终,一声叹息。

  沈育晓/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4 青春的品格 2019-07-05 钱江晚报2019-07-0500011;钱江晚报2019-07-0500012;10520205;10520206 2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