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4版:建德·话题

小区有了充电桩
为何还有人冒险高空“飞线”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急剧增加,随处可见拔地而起的住宅小区,面对城市人口车辆的暴增导致道路愈加拥堵,以及停车难等问题,许多住在市区的人们更愿意买一辆电动自行车用来代步,不仅不用花费大笔的积蓄购买汽车,也不用承担汽车带来的油费、保险费、保养维修等费用。既解决了行驶途中带来的拥堵痛苦,又不用担心停车难的难题。可谓两全其美,可是电动自行车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烦恼。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价格经济、出行便捷等优点,逐步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工具。但由于停放、充电不规范等问题,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呈现多发态势。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问题,目前,建德城区各个小区都合理规划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和充电桩。但仍有部分市民拉电瓶车进电梯,选择在家门口的过道充电,或者高空“飞线”充电。究竟为何部分市民依旧“顶风作案”,选择这种危险的方式充电,笔者走访了建德部分小区。

  1元充电4小时

  有些居民觉得收费过高

  “安装智能充电站这确实是件大好事,不过这价格贵了点。”走访中,不少居民对充电费用问题提出质疑。

  “一元钱充电4小时,充电不到4小时仍旧收取一元,就不合理。”紫金家园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她家有2辆电动自行车,一辆车充满电需要2元,一个月下来家里光电动车的充电费就要近120元。“如果是功率大的电动车,价格还要更高。”王女士无奈地说,建德城区停车不方便,她和老公平时一人一辆电动自行车,只有周末出城区的时候,才会开自家的汽车。

  孙大爷算了一笔账,夏天一个正常家庭电费差不多200元左右,按照建德电费梯度表来看,平均电费是6毛多一度电,而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的8点属于用电低谷时段,每度电只要3毛多。而孙大爷家几乎都会选择在用电低谷时段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辆电动自行车充满电差不多需要消耗1.3度电,这个时间段给电动自行车充满电只需要3毛3。“这跟小区给我们装的充电桩计费价格可不是相差一点两点啊。”孙大爷说,电瓶车是比较划算的出行工具了,平时坐公交也要1元呢,而且每次充电也不是等到完全没电了再充的,所以每次实际上的耗电还要更少。

  据一家销售电动车的车行老板介绍,电动车一般分为48伏特、60伏特、72伏特多种,家用的多为48伏特,一次性充满电需要6~8小时,耗电量约1千瓦时。在建德,夏季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一般为0.638元/千瓦时,物业用电属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要比居民用电高,所以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计费标准要高于居民用电标准。

  二维码完成充电步骤

  部分老年人不懂操作

  除了充电费用高,还有一个难题困扰着部分市民,那就是扫二维码才能完成充电步骤。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很多小区都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遥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但部分老年人表示充电步骤太复杂,不懂如何操作。

  “以前的充电桩和公交车一样,是投币式的,但是现在换成了这种智能充电桩,我们年纪大的人都不怎么会玩手机,哪里知道扫一扫充电啊,我还是拖回家去充电吧。”吴大爷说,虽然儿子已经教过他几回,但他一个人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些难度,所以一般不在这充电,但还是会按照规定,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固定停车位里。

  笔者发现,大部分小区车库里都安装了一排插座,每个插座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但大部分的插座都是“虚位以待”的,仅有一两辆电动自行车在充电。笔者随即体验了一把智能充电:扫一扫充电器旁的二维码,界面提示安装APP。如果不想安装APP,还可以扫边上总机盒的二维码,便可搜索到附近空余的充电桩的地点,然后选择具体一个充电桩,完成付费,插座便开始给电动车进行充电,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随时停止。

  扫码后,笔者可查看附近的充电站,每个充电站会显示目前空闲的有几个,充电中的有几个,共有几个充电桩。点击进入,上面可选择充电时间,有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当笔者按下一小时后,指示灯便亮了起来,显示开始充电。充电过程中,手机页面上也会显示本次充电的时间,下方还有停止按钮,按下便结束充电。而且界面会提示,如充电器功率过载、充电时间到达12个小时、充电器被拔等状况,均有可能导致电池不能充满,需市民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判断,剩余金额不予退还。

  “飞线”安全隐患多

  物业呼吁居民安全用电

  某小区的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有些楼栋的架空层里设有电动车充电桩,有的没有,但总体还是能满足业主电动车充电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每天都有巡逻人员检查拉线情况,一旦发现,会去业主家中进行劝说。

  笔者随机采访多个小区物业发现,尽管这些小区都设置了集中充电场所,但私拉“飞线”行为仍然让不少物业头疼不已,“小区内住户很多,很难保证大家都做到安全充电,只有靠居民自主提高用电安全意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还有些居民为了躲避巡查,偷偷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放到家门口充电,这不仅占据了电梯的大部分空间,还加速了电梯损坏。

  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平安建德,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事故发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行为处以人民币50至200元罚款;因违规充电发生火灾,一律治安拘留;导致亡人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因为私拉电线充电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财产受损的案例时有发生,物业工作人员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让更多的居民意识到“飞线”充电的危害,提高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用电,为自己、他人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钱江晚报 建德·话题 k0004 小区有了充电桩
为何还有人冒险高空“飞线”
2019-07-05 钱江晚报2019-07-0500007;钱江晚报2019-07-0500009;10461062 2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