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8版:淳安·专题

20年不见,章振晔老师你还好吗?

  糊涂丫头

20年不见,章振晔老师你还好吗?

  “但愿下次见到你,还能再看到你灿烂的笑容,希望有机会还能看到。”这是我高一班主任章振晔老师留给我的话,高中毕业20多年了,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曾经那个比较迷糊的“糊涂丫头”。

  很想对章老师说,每当想起你的时候,我的脸上就自动浮现出灿烂的笑容,可惜你说的有机会再见,却一直没有机会。失联近20年的章振晔老师,不知你如今身在何处,过得是否还好?

  从来不曾忘记那个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的你,说是师生一场,不如说朋友一场,然而这场朋友一道别就是二十年。

  “丫头,冬天就别骑车了,太冷了,碰上下雨天或者下雪天的,太不安全。而且你下雨天下雪天骑车好像是一只手撑伞一只手骑车的吧?太危险了!”

  “呃,老师,我没钱买雨衣啊。”

  “真的?那老师送你一件雨衣吧,这老师送得起。”

  “丫头,听同学说,你们化学老师陈老师被你们给起了一个绰号叫‘色魔’,是不是真的?”

  “呃,有点靠谱的。”

  “那你得注意些,别单独向他问问题,在教室里问问就可以了。”

  “知道了,老师,你怎么跟交代遗……咳,不是不是!”

  “还有,李老师人很好,以后有什么事可以多跟他交流交流。”

  ……

  尽管过去20年,但这些情景,依旧好像昨日。还记得你离开的那天,得知消息后,教室里空无一人,男女寝室也空无一人,所有的人都挤在你的宿舍里,连门口的走廊里都站满了人,擅长表达的你却一声不吭地坐在那里抽烟,房间里烟雾缭绕,行李也收拾好了。看到你要离开,很多同学都哭了,尽管只是相处了短短的一年,但一年的真心相伴,足以直入人心,那个对每个同学都能“称兄道弟”的老师,已经让很懂事的我们懂得有多么难能可贵。

  正因为一年相伴时有太多的欢笑,才因离别而不舍,因离别而落泪。20年后的我们,都已成家立业,似乎也渐渐懂得你当时的无奈和不舍,只是一直无法再联系,深表遗憾。

  不知身在何处的章振晔老师是否会看到这一篇文章,如果能,只想告诉你,当年你的学生们,和当年一样很想你,并未因时光变迁而变化。愿一切安好!


钱江晚报 淳安·专题 g0008 20年不见,章振晔老师你还好吗? 2019-07-05 钱江晚报2019-07-0500010;钱江晚报2019-07-0500009 2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