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杭州新闻·民生

站在死亡线上的他
被北落马营社区一次次拉回来

北落马营的社区工作者到医院看望小李。

  本报讯 “天气再热一点,就可以换竹席了。记得隔段时间要擦擦、晾干!”7月8日下午,杭州城西一家医院的病房里,上城区紫阳街道北落马营社区书记林渭龙叮嘱着病床上的小伙子小李。

  一旁,社区主任王瑞华、社区卫生委员任琦轻轻地把几个大袋子放好。满满当当的袋子里,是给小李的水果、牛奶、饼干、日用品。小李推了推眼镜,有点害羞地点点头,轻轻地道谢。

  2010年,遭遇家暴而杀夫,小李的母亲张某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小李犯包庇罪,判刑三年,缓刑四年。

  2016年10月底的一个晚上,北落马营社区的保安发现,小李很晚回家,走路也有点不稳。保安师傅把他送回家,第二天又把小李的情况告诉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到小李家看望时,发现他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赶紧叫来救护车送到医院。

  经医院诊断,小李多脏器衰竭,陷入昏迷,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北落马营社区迅速把这件事情上报紫阳街道,并垫付了前期医药费。工作人员还帮小李办理了失业证、医疗保险、银行卡等等。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小李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转到普通病房治疗。

  住院期间,医院曾三次下发小李的病危通知书。正在服刑的张大姐非常惦记儿子,每次打电话都泣不成声。小李觉得生活无望,不愿配合医院治疗,曾多次出现轻生念头。

  那段时间,北落马营社区每天都有社工到医院给小李做思想工作,一次次开导他,鼓励他。听说小李想去看望母亲,社工们又想方设法帮忙,多次带着小李去监狱探望。

  “他和妈妈见面后,两人的状态都好了很多,互相鼓励着,约好要一起努力。”任琦这几年一直照顾着小李,他比小李大三岁,是小李心里最亲切的哥哥。

  小李说,等妈妈出来了,他要和妈妈联手烧一桌家常菜,让社工哥哥姐姐一起来吃团圆饭。

  本报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叶慧芳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6 站在死亡线上的他
被北落马营社区一次次拉回来
2019-07-11 10563766 2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