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咋说

  高空抛物的拷问:

  社区治理水平也要“上楼”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西安某小区近日还成立了一支“妈妈防空队”,对相关事件进行拍照录像、留取证据等。这对我们的基层组织和社区工作是一个启示。

  社区是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社区人口越来越多,楼房越建越高,社区治理水平也要更上一层楼。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是根治高空抛物等“城市病”的根本遵循。

  妈妈们行动起来了,基层党组织与社区机构都要动起来。城市管理和服务力量要下沉,尽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来。基层党组织要敢担当、有作为,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依法保护业主合法权益;推进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总之,要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融合去根治陋习。

  不是每个人都住在高层,但是每个人必然会从地面走过。当你从楼下走过时,不妨想想上楼之后该遵循什么样的行为准则。

  (新华社 王立彬)

  源于中国的书院被韩国成功申遗

  我们怎么办?

  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韩国9所保存了朝鲜王朝时代儒学私塾原貌的书院,以“韩国新儒学书院”之名,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这9所书院分别是:安东陶山书院;荣州绍修书院;庆州玉山书院;安东屏山书院;达成道东书院;咸阳蓝溪书院;井邑武城书院;长城笔岩书院;论山遁岩书院。

  消息传来,中国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儒学书院不是中国的吗?!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消息。

  韩国书院申遗成功,作为中国人,是不是应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唤起必要的危机感?那些优秀的文化,我们不去传承,却被别的国家传承得很好,若干年之后,我们以什么底气来说,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骄傲?

  (哈啰孔仔微信公号 陶君)

  “广东印章为何那么贵”?

  一枚成本极低的印章,在广东一些地市价格飙升至成百上千元。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支队长谢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其主要问题之一,便是纵容深圳市创业印章公司利用公权力在印章业形成行业垄断,扰乱行业管理秩序。

  国家已经取消刻制审批,变为备案管理。而印章的加工销售,是技术含量和市场门槛很低的行业,在广东这样最先市场化、以市场化成熟著称的省份,更应该遍地开花、竞争者众,结果因为权力的一点注入,立即成为垄断行业,倒是从形到质彻底坐实了“印章代表权力”的概念。

  印章新闻的提醒则是,只要掌握资源的分配权,哪怕只是若干“资源束”中非常具体的一种,都足以在市场中形成梗阻和垄断局势。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雷雅洁 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咋说 2019-07-12 10572284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