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有技能的人冲在前面”,朴实而珍贵

  这几天,台风的消息牵动着每个浙江人。受灾严重的临海,大水淹没了道路和房屋,群众受困。8月10日晚,临海公安通过社交媒体向各界紧急征用冲锋舟。短时间里,全省各地社会救援力量出动的冲锋舟就达229艘,各地支援的冲锋舟数量更是无法统计。

  身在杭州的浙江大学皮划艇老师、世界冠军、国际搜救冲锋舟救援技术教官、国际水域救援IRIA亚洲首位R4女教官许亚萍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起了一支救援小队,带着装备赶赴临海。

  许亚萍等人的行为让人动容。从8月10日夜里看到临海救援消息,立刻在各微信群联络救援力量,选定救援小组成员后从杭州出发,抵达临海,和当地救援组织接头并投入救援,直到8月11日中午……十几个小时不眠不休,为的是尽快投入救援,让受灾群众尽早脱困。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这样有担当有爱心的公民,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凝聚人心,在危难之际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而相比于许亚萍的爱心,为社会贡献的精神动力,她的冷静则让人放心。“有技能的人就该冲在前面”,“我们就是救援队伍里面一颗螺丝钉,水上运动是我的强项,救援是我的专业,这时候不去,学了要干吗?!”

  语言朴实无华,却点中了救援的关键。这么大的洪水,那么多村民市民被洪水围困,没有像冲锋舟这样的专业救援设备是不行的。冲锋舟的问题解决了,可是如果没有专业的驾驶人员,再多再好的设备也无法发挥出最高的救援效率。救援过程中还有各种突发状况,没有专业的训练也很难妥善应对。

  事实证明,许亚萍这样的专业人士到来解决了燃眉之急。许亚萍还在远离临海时就已经意识到了,专业的救援人员可能比设备更重要,所以第一时间就组织救援队伍。而在实际救援过程中,她也轻车熟路,驾驶冲锋舟需要掌握一定技能,水深反倒不怕,水浅才不好开。她专门穿了一双墨绿色的胶底鞋,“这鞋可以绝缘电流,可是水如果触碰皮肤任何部位还是会触电,所以要避免电流就是不能在有电源的地方下水。”许亚萍说,每一处细节都要考虑周全,首先得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援。显然,从这些细节都能看出专业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一名优秀的专业人士在关键时刻能发挥的作用是其他人代替不了的。

  许亚萍正是明白受灾地区的需求,也明白自身所长,才义无反顾地投身受灾地区。这种清醒的认知正是受灾群众需要的。这么大面积受灾,光靠临海本地的救援力量肯定不够,需要外界的帮助;灾情十万火急,没有时间也没有这种可能展开系统的培训,来了就能用,简单组织以后就能上战场,当成为所有参与救援的志愿者的救援准则。

  可喜的是,这样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爱心不只是一腔热血还要冷静理性的行动,救援也不只是不眠不休,还需要专业的素养。这也提醒我们,在民间也有一股不俗的力量,这股力量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组织得好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它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高路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有技能的人冲在前面”,朴实而珍贵 2019-08-13 钱江晚报2019-08-1300006;钱江晚报2019-08-1300008;钱江晚报2019-08-1300007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