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咋说

  咋说

  井盖全部打开排水?

  台风过境,谣言必须严打

  据央视网报道,网络上一则“今晚七点潍坊市会将地面井盖全部打开,以便排水”的消息被广泛传播,引起山东潍坊市民质疑和恐慌。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时并未接到这样的通知。

  台风过境的非常时期,更要远离网络谣言,严防网络谣言蛊惑人心。作为网友,要多点责任意识,多点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主动避免造谣、传谣。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对台风期间各种网络谣言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不能任由各种有关台风、抗灾的网络谣言肆意传播,给地方防台救灾工作添堵添乱。

  (现代金报 苑广阔)

  《上海堡垒》砸了就砸了

  影响不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前景

  据人民网报道,由鹿晗、舒淇主演的电影《上海堡垒》自9日上映以来,影片豆瓣评分跌到3.3分。面对铺天盖地的冷嘲热讽,制片方一度抓狂。8月10日曾在微博发文表示:看电影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抵制无理的谩骂和诋毁,同时还表示“出现了有偿打低分的现象”。其后又二度发文怒怼舆论,反问“这是烂片?”后来虽秒删,但制片方的不解与愤怒已跃然纸上。

  与其扯些有的没的,不如好好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票房失利。假如导演有自信,不会因为一时的骂声而气馁、动怒;好的投资方和发行方,也不会因为优秀导演的一时失手,而从此拒绝出钱出力。拍电影是高投入、高回报的工业,亏了钱当然要跟投资人道歉;但出来骂观众,只能说明格局太小,而且缺乏自信。 (南方都市报 兽兽)

  打卡网红野风景

  当心小浪漫里的大风险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8月4日18时30分左右,湖北恩施鹤峰县出现强降雨,致使容美镇与燕子镇交界处躲避峡有部分游客被困。截至8月5日17时,已造成12人遇难、1人失联。

  在感受与分享“网红景点”的美之前,首先要做的还是“了解”。特别是那些“网红野风景”,更要去“了解”她的凶险,而不是仅仅被“侥幸留在别人眼中的美”所诱惑。你要懂得任何越界的行动本身就破坏了“美”,更要懂得,生命才是看到美的根本所在! (燕赵都市报 陈方)

  北大“退档”风波

  提示及时打好“制度补丁”

  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在河南省招录“国家专项计划”过程中“退档”两名考生一事,北京大学最新通报称:此前被退档的两位考生达到了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且符合录取条件,应予录取;退档处理过程存在不合规之处,招生办公室的退档理由不成立,招生委员会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的两位考生。

  教育公平很重要,但如果规则本身存在瑕疵,看上去对一些特殊案例里的考生公平了,实际可能让其他考生觉得不公平。要想把促进教育公平的好事办好,有关部门有必要以此次“退档”一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国家专项计划”等政策,及时打好“制度补丁”。

  (新华每日电讯 叶志伟)

  姜安琪 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咋说 2019-08-13 钱江晚报2019-08-1300014;10793658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