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热点

持续奋战逾30小时,为临安岛石镇送出第一条线路

疲惫不堪的李荣富。 摄影 郭芳

  昨天下午一点半,趁着等发电机送达的空隙,李荣富扒了几口冷饭,点了一根烟,稍作休息。这是当天56岁的电力老员工李荣富,从早上5点开始工作后的第一个空隙。同事陈广宇拿来一张电力线路图,和李荣富在图上比划着,商量应急发电机在姚家村的布置。

  姚家村是临安岛石镇银坑村的一个自然村,也是这次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李荣富和陈广宇在岛石镇这座“孤岛”已经持续奋战超过30个小时。

  “应急的电源昨晚就弄好了,现在低压电在送,后面还要送高压电。”李荣富说话声音很大,但藏不住的沙哑依然透露出这几天积攒的疲倦。

  8月10日14点41分,临安岛石地区第一根10千伏线路电杆被洪水冲走。在随后的几十分钟里,山洪摧毁了道路,临安龙岗、岛石两镇失去了所有电源。当时的情况是,那么多百姓等着,而最近的电力救援队远在15公里以外。他们之间,还有山洪。

  李荣富和陈广宇们这两天每天都只睡一两个小时。

  “凌晨三点睡下,早上不到五点出发。”8月11日凌晨,正是陈广宇和李荣富趟着水摸着路,为断电7小时的岛石送出了第一条线路。

  尽快把电送进去,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然晚上没有电,救援也没有灯,连通讯信号都接收不了,太危险!”李荣富所谓的“送电”,包括一系列工作,比如为救援队伍和百姓提供应急照明、维修高压线路,输送被断的电力供应、修理百姓家被水浸泡或毁坏的线路等等。

  而这一路紧急抢修的危险,也远超想象。8月10日夜里,李荣富和陈广宇刚从供电站出发,五分钟后山洪就冲进了供电站;他们经过的水泥桥还是抖动的;半路上经过田埂,但田埂泡在山洪里根本找不见路,摸黑踩水找了根棍子探路,才发现道路已经被冲毁……

  李荣富是岛石本地人,家就在岛石镇新二村,同样也遭遇了山洪的侵袭。这几天,李荣富家中只有妻子留守,可偏偏妻子这两月动了两次手术。任务来时,李荣富匆忙拜托一位亲戚代为照顾妻子。昨天中午接受记者采访前,他还没联系到家里,他在心里安慰自己,“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截至昨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累计出动抢修人员784人次,车辆150辆,发电机158台,发电车3台。杭州临安昌北区域抢修,8月11日尚未通电的三个村庄已经通过直升机完成三批运输,各发电机物资、发电机操作监护人员已经全部运达。8月12日早晨完成接入发电,实现村村有电。

  本报记者 谢春晖 蒋慎敏

  通讯员 郭芳 求力 张德峰

  陈锴 王振 毛无穷 朱俊杰


钱江晚报 热点 a0004 持续奋战逾30小时,为临安岛石镇送出第一条线路 2019-08-13 1079389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