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咋说

  续租还要再交中介费

  这还不是霸王条款?

  据《工人日报》报道,有租户在租房合同即将到期之时接到中介电话,称公司出新规,8月1日后续签要交中介费。为了省去重新找房和搬家的麻烦,租户不得不压抑住心中的愤满,赶紧在“新规”实施之前就把租房合同续签了。

  既然租户原来就已经在这一房源中居住了一段时间并已签订了合同,中介所需发挥的作用便只是适当调整合同条款并与租户续约,并未发挥其推介沟通的主要作用。如此“服务”,实在是有把租户当成“下金蛋的鸡”之嫌。各地的有关部门要从政策规定方面入手,制订出更多清晰明确的法规政策来为租户“撑腰”,让中介机构不能再随意自立“新规”,乱收费的市场乱象才能得到纠正。

  (广州日报 许晓芳)

  “游客遭辱骂打黄牛”

  仅罚游客有失公正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一名外地游客在厦门鼓浪屿游玩时遭“黄牛”辱骂,一气之下,打了对方几拳。经警方调解,他需向对方赔偿3000元。

  站在个案之外,这起“普通”案件之所以引起公众关注,还在于有关方面的处理结果,明显偏离了公众的常识和预判。在网上,很多人将此案与“偷西瓜案”联系在一起,就是担心执法“畸轻畸重”,或许潜藏着执法者的保护关照。

  是以,为公平计,有关职能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查清当事人的真实身份背景、事件的来龙去脉,用合法合理的公正处理,清除萦绕在公众心头的疑云。

  (光明论微信公号 欧阳晨雨)

  签证中心

  不能是强收买路钱的“收费站”

  据新华社报道,京沪等地一些签证中心的服务和价格虽然都是“透明”的,可前去办事的人并没有透明的即视感,反而有“明着被黑”的挫败感。复印一张纸10块钱,翻译一页纸110块钱,发个通知短信20块钱……种种收费项目,简直像开“黑店”。

  某些签证中心漫天要价虽不同于借公权力索贿的腐败,但在企业身份的掩护下,在市场名义的幌子下,其明目张胆捞钱的嚣张气焰,同样具有腐败的性质。

  作为授权单位,不能袖手旁观、放任不管。把自己的责任担起来,把该管的管起来,治理签证中心天价收费乱象,应该不难。

  (北京晚报 贾亮)

  雷雅洁 整理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咋说 2019-08-16 10816655 2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