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杭州新闻·法眼

66岁杭州老妇招呼两年轻男子吃饭,却被突然勒死

逃亡20年
他最终没逃过法网

李强被戴上手铐。

  如果20年前,骆阿姨没有开门,没有好心招待那两个年轻人,或许,她如今正安享晚年……

  1999年12月11日,临近年底。当晚6点多,家住杭州拱墅区金华新村66岁的骆阿姨刚吃完晚饭,突然有两个年轻人造访。其中一个叫李强,是骆阿姨认识的,另一个是李强的朋友。两人突然造访,骆阿姨也没多想,热情招呼两人吃饭。但是万万没想到,骆阿姨的好心换来了一场悲剧,骆阿姨命丧于这两人之手。

  案发后,李强的朋友程某被抓,而李强则负案在逃,被列为网上逃犯,之后下落不明。

  15日上午,拱墅公安召开新闻通报会,逃犯李强已经抓捕归案,“1999.12.11”抢劫杀人案命案画上句号。

  年轻男子和他的同伴

  一根绳子勒死了杭州老妇

  1999年,李强29岁。他从杭州良渚来到市区打工,在平海路附近一带以修自行车为生。

  1999年10月,李强在西湖边结识了热情的骆阿姨,打扮时髦的骆阿姨给李强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骆阿姨经常去西湖边逛,好几次都遇到李强。闲聊中两人也熟悉起来,骆阿姨还热情邀请李强去家里做过两次客。

  临近年关时,李强与朋友程某相遇,说起都快过年了,但是没赚到多少钱。程某没工作,他说想办法去搞点钱呗。

  李强当时马上就想到了骆阿姨。他对程某说,骆阿姨经常戴着金戒指和耳环,应该是有点钱的,更重要的是骆阿姨一个人居住。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到骆阿姨家里“弄点钱”。

  1999年12月11日,二人来到金华新村骆阿姨的住处。李强在屋内坐了一会,开门见山就向骆阿姨要钱。骆阿姨直接说,没钱。

  李强伸手翻找骆阿姨挂在屋内的衣服口袋,找到了几十块钱。骆大姐说,就这么点钱,要的话拿去好了。

  没想到这几句话,惹恼了两人。他们认为骆阿姨打扮时髦,披金戴银,却说自己没钱,明显骗他们。两个人上前,程某掐住骆阿姨的脖子,李强抱住骆阿姨下半身。

  骆阿姨拼命反抗,但根本不是两个年轻力壮小伙子的对手,很快失去了意识。李强拿出事先准备的绳子,与程某合力将骆阿姨捆绑。那时骆大姐已经一动不动了。事后,经法医鉴定,骆阿姨死于窒息。

  两人从骆阿姨身上掳走了她佩戴的耳环、戒指,以及此前从衣服外套上搜出来的几十块钱现金,仓皇逃离。

  20年后出现转机

  嫌疑人身份锁定

  作案后,李强即和程某分开。1999年12月23日,警方很快就将案犯程某抓获归案,李强则负案在逃。

  20年来,拱墅公安一直将缉捕命案逃犯作为重点工作。在每年的追逃工作中,都将李强列为重点抓捕对象,但均未发现踪迹。

  转机出现在2019年6月。“我们发现这个陈某某身份证上的照片与陈某某本人严重不符,通过信息比对,发现陈某某的身份李强在冒用。”拱墅刑侦大队民警赵兆说。

  今年6月12日,拱墅公安刑侦大队赶赴金华永康,最终在诸永高速诸暨服务区拦截犯罪嫌疑人,将其成功抓获,并连夜押解回杭。

  李强交代,勒死骆大姐后他先回到良渚老家,烧毁了自己的身份证。李强逃亡生涯的前7年,基本是流浪、捡破烂、乞讨、住桥洞和公园。

  后来流浪回绍兴,认识了一个叫陈某某的人,便冒用了陈某某的身份。2009年,李强换工作到永康一厂家做防盗锁塑料颗粒至今。

  李强告诉民警,生活稳定下来后,他依然不敢外出,基本不用身份证,就一直待在厂房里,也不与人接触打交道。最后被抓,他反而轻松了。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法眼 a0006 逃亡20年
他最终没逃过法网
2019-08-17 钱江晚报2019-08-1700014;钱江晚报2019-08-1700016;钱江晚报2019-08-1700015 2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