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人文·文娱

看完首映后,受教育的不止孩子,还有家长

大圣、哪吒、朱小八……
杭州动画人要做一个中国英雄小宇宙

《朱小八》首映礼现场

  《哪吒》掀起的国漫热余威仍在,又一部精品国漫强势接档。8月24日,合家欢动画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以下简称《朱小八》)在浙江新远国际影城举行浙江首映礼。

  很多家长表示,能在开学前陪孩子观看如此欢乐的影片,既开心又感动:“这是真正的合家欢电影,真心希望更多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观看。”

  据悉,《朱小八》将于9月13日中秋档正式上映,为让更多观众可以先睹为快,片方现场宣布将于周末开启全国超前点映。

  创作过《大圣归来》《哪吒》

  杭州动画人护航《朱小八》

  “国产动漫今年强势崛起,精品佳作频现。杭州是动漫之都,《朱小八》主创团队来自杭州,非常值得期待。”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杨会长对影片及主创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朱小八》由《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亲自操刀,杭州年轻动画导演潘斌、杨加助共同执导。

  电影讲述了天蓬元帅朱小八因贪念人间美食致法力消退,因此惹来诸多事端,经过重重考验与成长后,最终唤醒自己内心的责任感,克制贪欲,回复仙力,拯救人仙两界的励志故事。

  刘志江告诉钱报记者,《大圣归来》的孙悟空,《朱小八》的朱小八,都是根据《西游记》经典形象进行创作,而《朱小八》将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这部电影讲的是教育问题,对孩子不能纵容,但家长也不能强迫他做什么,而是要引导。”

  刘志江同时谈到了中国动画电影这几年的发展。

  “在国外,动画电影一般能占到20%~3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只有5%~6%。《大圣归来》把国漫这把火点燃后,出来了《白蛇》、《哪吒》,中国动画电影的市场也在慢慢扩大,观众的需求也在增加。”

  《朱小八》的编剧、导演潘斌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作为杭州娃娃鱼动画设计公司创始人,他曾参与创作动画《黑白无双》、《蜀山奇仙录》等。

  潘斌表示,如果说孙悟空是英雄,那么八戒则与现实中每个人都有点像,想偷懒,想吃得好,更具贴近性。今年是猪年,他们想做一部有关猪的动画电影,而他们都是有孩子的人,所以想做一个顽皮的小八戒。

  另一位导演杨加助所带领的杭州流彩动画公司,是今年暑期热映的《哪吒》的重要参与方之一。

  他表示,创作《朱小八》时,他们特意养了一只小猪做宠物进行观察,就是为了把朱小八贪吃和肉嘟嘟形象设计得更加真实。

  现在《哪吒》这么火,对他们这些动漫创作者是很大的鼓舞,创作灵感不断涌现。

  “大圣、哪吒、朱小八……我们希望能有一个‘中国英雄小宇宙’。”杨加助说。

  寓教于乐

  天长小学校长点赞

  当日,《朱小八》浙江首映现场座无虚席,笑声不断,在场观众均被朱小八憨态可掬的形象所吸引。

  特别是朱小八和王母娘娘之间一段激辩的RAP片段,一个是活脱脱霸气虎妈,一个是倔强的熊孩子,让观众忍俊不禁。

  如果说朱小八像极了在场的小朋友,那么片中王母对朱小八的“爱之深责之切”则是每一位家长的真实写照。

  不少家长在观影后表示,该片不仅仅是给小朋友看的动画电影,更是一部“当代亲子教育指南”。

  许多家长在现场表示,自己为寻找“教育良方”却忽视了亲子关系的核心。看完后才明白,亲子关系的本质是陪伴,是互相之间的爱。“工作忙,我希望带孩子去电影院看一场孩子想看的电影作为节假日里的礼物,看到这部电影,则觉得自己找到了。”现场家长朋友坦言。

  当日,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那就是杭州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

  他表示自己是看到朋友圈里都在推荐这部电影,所以来看首映。教育是所有家庭也是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而动画片是一种大家都喜欢的寓教于乐的形式。

  他说,电影里的朱小八虽然贪吃,但富有正义感,愿意帮助人,孩子可以从朱小八成长的故事中,受到教育。同时他表示,这片子不仅对孩子,对家长如何教育孩子也会有启发。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2 大圣、哪吒、朱小八……
杭州动画人要做一个中国英雄小宇宙
2019-08-25 10875548 2 2019年08月25日 星期日